斜风冷雨

【刺客列传/裘光篇】再生劫·一世贪欢(七)

考虑到是一个场景的戏,再隔一个星期发有点断片,今天多加一更。

让陵光做了孟章的选择,我也不知是对是错,哎……


17

 

殿内一片死寂。陵光背手站在门口,鬓边长发轻轻摇曳。明明今日早上还没有一丝风的,此刻又是怎么起了的呢?

 

可是苍天心有垂怜,亲自安抚着伤心人?

 

裘振分寸不动,全部目光都投向陵光无声无息的身影。直到耳边一阵熟悉的劲风掠过,他才如梦初醒,毫不犹豫地将陵光揽入怀中,腾空转了小半圈落下。

 

陵光方才站立之地,此刻却插着三支羽箭。

 

“何人?”裘振怒道。

 

一袭黑影从房梁落下。见裘振护着陵光,眼中似有不解。

 

裘振认出了他。

 

“辛巳,是你?”

 

“陛下命我前来接应,救你回钧天。”黑衣人面蒙黑布,眼睛中透着些稚气,看年纪尚不足弱冠。“快走吧,周边无人看守,是最佳时机。”

 

裘振不由望向陵光,担忧和困惑交织于心,却无法说出只言片语。

 

陵光不着痕迹地将他推开,轻声道:“走吧。”

 

“王上……”

 

辛巳抢道:“裘振,如今机会难得,你何不将这叛贼诛杀,带着他的人头回钧天面见陛下?”

 

裘振的面色瞬间沉了下来。

 

那辛巳还想再说什么,殿门突然被一脚踢开。公孙钤领着一队侍卫长驱直入,长剑挽起,与辛巳缠斗起来。瞬间又有数名黑衣人从天而降,把裘振身前围了个水泄不通。公孙钤几次想突围到陵光身边,却都被钧天死士挡住,只得高声劝诫:“裘将军,莫要做让自己后悔之事!”

 

辛巳却狠狠斥道:“裘振你还不动手,难道是想背叛陛下吗?这叛贼害死你义父,更妄图取共主之位而代之!你此刻心软,日后必会追悔莫及!”

 

劝诫、威胁,一声一声不绝于耳,裘振却毫无动容。云藏尽管出鞘,却只是将不小心飞过来的羽箭打落。陵光静静望着他,只觉身边的刀枪剑戟都静似无声,除却眼前的人,再没有什么值得他多看一眼。

 

“为何不动手?”他问裘振。

 

裘振没有回答。

 

陵光淡淡一笑,突然狠狠撞到裘振身上。

 

云藏没入腹中,瞬间袭来的疼痛几乎让他眩晕。可他还是拼命清醒过来,死死盯着裘振背后那个昏暗墙角里,闪闪发亮的箭矢。

 

“陵光!”裘振怔住。

 

陵光跌落在地,攥着裘振的衣角,轻声念叨:“走……吧……”

 

那指向裘振背后的箭弩慢慢放下了。

 

陵光终于绽开笑意。没想到这一次,啟昆比他做得更狠……倘若裘振始终不曾出剑,后果将不堪设想……

 

霸业……今生已成泡影。就连生死也成未定之数。

 

可是他却没有半分悔意。

 

裘振,这次换我……护你周全……可好……

 

 

花园亭下,公孙钤已经走了几个来回,面色是从未有过的沉重。

 

那些钧天刺客武功卓绝,几乎是分毫未伤地从天璇撤离。而就在他们离开不久,钧天大军压境的消息也从随之传来,像是早有准备一般。而天璇……吴老将军重病在身,吴之远又毫无统兵经验。究竟何人能率军抗敌?

 

更糟糕的是,陵光还昏睡在床上。那云藏剑不知是什么神兵利器,纵使伤口已经缝合,鲜血却总是止不住。虽然已无性命之忧,但问及何时痊愈,所有医丞都支支吾吾不敢说话。

 

魏玹辰顶着皓月入宫,见到公孙钤立在亭下,也不顾气息紊乱,张口便叫:“公孙,公孙……王上……还是没醒吗?”

 

公孙钤正欲行礼,却被魏玹辰一把握住:“境况紧急,莫要在乎这些虚礼了。王上可醒了?”

 

“王上还睡着,医丞已经喂过药了。丞相大人可是为了边关战事入宫?”

 

魏玹辰长叹一声:“吴老将军……病重不治,半个时辰前已经去了。”

 

“什么!”公孙钤大惊,“偏偏在这个时候……”

 

魏玹辰不住摇头:“实在是我天璇命数如此啊……公孙,如何抵抗钧天大军,你心里可有主意啊?”

 

公孙钤沉声道:“背水一战,再无他法。只能派吴小将军领兵御敌。如若再无人,下官愿……”

 

一名内侍从寝殿踱出,打断了二人的谈话:“二位大人,王上醒了,传唤你们进去呢。”

 

 

陵光斜倚在靠枕上,面色苍白,却是平静得出乎意料。魏玹辰正要报吴以畏病殁之事,陵光却道:“你们刚刚的话孤王听见了。二位爱卿不妨说说,接下来该如何打算?”

 

魏玹辰道:“正如公孙副相所说,眼下别无他法,唯有拜吴之远为将领兵御敌。只是此战怕是极为险恶,王上应做好最坏的打算,先行向南边迁移,以图后续之计啊!”

 

“丞相,一旦钧天破了陵水,整个天璇都逃不掉了。如今天枢政局动荡,自顾不暇;天权养精蓄锐,高高挂起;天玑……呵,不落井下石倒不错了。你倒说说,孤王还能向哪里逃?”

 

魏玹辰无言以对,陵光此话,已是再清楚明白不过了。四面楚歌,他们除却自己,再也无人可以仰赖。

 

公孙钤却道:“王上,就算眼下境况危殆,也应放手一搏。不战而屈,怎是我天璇儿郎所为?即便血染沙场,马革裹尸,兵士们也不会有半分退却!还请王上振作起来,这样天璇将士也可鼓足气力,奋勇杀敌啊!”

 

陵光轻轻摇头:“公孙,我再昏聩也知钧天陈兵百万,粮草充沛,对上刚刚与天玑恶战三个月的我们,你觉得谁胜谁负,还是未知之数吗?”

 

公孙钤双膝跪地,字字铿锵有力:“微臣愿入军中,助吴将军领兵抗敌!”

 

“我不许。”陵光语气平淡,目光却极为坚决。

 

“王上!”

 

“孤王不会让你再死一次。不仅是你,所有天璇的将士、臣民、百姓,我都要一一保全。”陵光闭上双眼,前世王城破灭、血流成河的惨状在他眼前不断放大,逼得他头痛欲裂。“拟降书。谁若抗旨,便等同叛国。自行收拾细软,另攀高枝去吧!”

 

 

18

 

烛影幢幢,红泪如洗。这天璇的寝宫,从未有过这样漫长的夜晚。

 

公孙钤独坐帐前,想起早晨天璇大军回城、百姓夹道欢迎的景象,不由得一声喟叹。谁能料到不过十个时辰,一切都变了模样。

 

帐子里传来一声喘息。

 

公孙钤连忙清醒过来,出声问道:“王上,可是哪里不适?”

 

过了很久,陵光虚弱的声音才响起:“你怎么还没走?”

 

“微臣担忧王上伤势,是故多留片刻。”公孙钤镇定作答。“王上且放心睡吧。拟降书一事,丞相大人已着手办理,最迟明早便会派人送出。”

 

帐帘缓缓拉开,露出陵光惨白的脸色。公孙钤不敢去看,跪在榻前垂头不语。

 

“公孙,你对孤王很失望吧……明明还未到山穷水尽之境,却执意归降故主。天璇历任郡侯,可有我这般懦弱、无能之人……”

 

“王上,您伤势未愈,莫要再想了。无论王上作何决定,微臣都愿追随到底。”

 

陵光的唇角浅浅上扬。

 

“公孙,孤王方才的话说重了。只是你胸怀天下,不该因我受困囹圄。若是有机会,不妨去其他地方看看……”

 

“王上,微臣生死皆是天璇的臣子。这样的话,还请勿要再提了。”

 

陵光看着公孙钤难得这样言辞激动,心中不免叹息。降书一送,会落下什么样的结果,他不是没有准备。若能以项上头颅换取天璇臣民平安,于他可算最好的结果。但若被公孙知道,他能接受这样的答案吗?

 

“公孙,孤王有一事求你。”陵光覆上他的手,虽毫无力道,在公孙钤心中却重有千斤。“无论啟昆如何发落于我,只要他不伤及天璇百姓,你都不可抵抗,更不得报复。我要你留着性命,为我庇护整个天璇。”

 

公孙钤牙关紧咬,再出声时,言辞已有哽咽:“王上……你要微臣如何从命啊!”

 

“你若如我一般,见到天璇王城里遍是硝烟、碎瓦、流血漂橹之景,或许就不会再问出这话了。”公孙钤的眼中微光闪烁,陵光不忍去看,却不得不下定狠心:“天璇羽翼尚未丰盈时,不妨将孤王当做天璇罪人,以祈啟昆放下警惕。这对你来说,应是眨眼间便能周全之事。”

 

公孙钤隐忍许久,终是长泪洒落。“微臣不敢不从。只求王上……能无愧己心。天璇子民都会为您祈福,盼望您早日归来……”

 

 

不久,啟昆的回函交到了天璇丞相的手上。魏玹辰老泪纵横,扶着內侍不住叹道:“啟昆帝……怎能如此欺辱王上!陵水至钧天王城,少说也要走上个把月。王上剑伤还不曾痊愈,这,这如何是好啊!”

 

早有臣子按捺不住,叫道:“啟昆帝欺人太甚!丞相大人,我天璇儿郎都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为了王上抛却一条性命又有何紧要!”

 

“是啊,丞相大人,就算跟钧天拼了,也不能让王上受这样的委屈啊!”

 

魏玹辰不住掉泪,几次看向公孙钤却都没说出话来。

 

帛书被天璇副相死死攥着。若是能够,他恨不得登时将这印着凌辱词句的回函撕成碎片。可是……陵光眼下唯一的心愿就是天璇百姓的平安,他怎能凭着一时冲动辜负于他?

 

“王上……决心已下,我无法劝言。何况此时开战,天璇怕是永无宁日了。王上此举皆是为了百姓,还望诸位大人……能够隐忍一时。”

 

那臣子道:“那倒也罢。待过了陵水,我等不妨派一队死士前去救出王上。到时候啟昆帝没有确凿证据,又如何向天璇发难?”

 

公孙钤沉吟:“此举我也想过。只是到时候还要看焸栎侯的意思。他与啟昆帝亦有渊源,若是……哎……”

 

众臣子面色陈郁,忧愤难书。陵光看着回函却是平静无比,随意扔回內侍手里,道:“那就按他的意思办吧。”

 

公孙钤竭力抑制心中痛苦,温声道:“王上既已决定……臣自当遵旨。只是此去,臣最挂心的乃是王上的身体。如今天气已然炎热起来,如若伤口再严重些,只怕王上此行苦痛难当。不如请焸栎侯向啟昆帝求个情……”

 

陵光轻笑:“王兄这个人,倒不是无情无义,只是宁少一事,不多一桩。如今啟昆命他监国,他担惊受怕还来不及呢。爱卿莫要忧心了,孤王能照顾好自己。”

 

“王上……”

 

“我都已经是死过一次的人了,还怕沦为阶下囚吗?啟昆要拿我长长他的威风,便随他去吧。”陵光冷冷地瞥了瞥那回函,腹中剑伤又突然疼痛起来。他竭力忍住,摆摆手令公孙钤退下。

 

此局,如此便是终了么?纵使不甘不愿,怕也再难挽回了吧。

 

他长长地叹息,心中又浮现了裘振的身影。

 

至少这次,没有再辜负了你。



待续

评论(20)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