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刺客列传】乱七八糟的小日记(天权部分)

可以说,在点开刺客这部剧之前,促使我看剧的最大动力就是慕容离的人设。高岭之花的复仇者人设大概是我屡看不爽的梗,要美颜有美颜,要虐点有虐点,再加上一个表面傻白甜实则腹黑的君王,哎嘛感觉自己可以吃三大碗。比如我二次元本命隔壁家二柱子……直到我看到结尾,发现……不是表面傻白甜,是真傻白甜啊!脑补了半个世纪的苻坚慕容冲,就这么没了。


不过虽然人设与理想中的不一样,执离这对还是很好萌的。有很多人说这种宠溺感有原耽风,大概我看的原耽太少,想来想去脑海中最贴合的不是小说,却是一部游戏,宇峻奥丁的《幻想三国志4》。男主同样也是灭国皇子人设,只是更温润腹黑了些,身边同样有一个“无论你做什么我都相信你帮助你宠宠宠无极限”的赤子之心的绝世好男友,历经种种坎坷最后he。所以偶尔脑洞的时候就在想,现在大家都流行买IP不是嘛,公司要不要考虑买一下然后交给两位演员呢,都是群像戏男男女女戏份都很不错嘛,考虑一下呗~


接下来说说执离二人的人设塑造。个人认为慕容离和仲堃仪是全剧人设最复杂的两个,都是有一个层次性的变化,落在观众眼里也是争议很大。区别大概在于慕容离身上带了些所谓的主角光环,一些本来不应该由他参与的剧情强行介入,虽然凸显他的主角地位,但也说明编剧构思并不是很完善, 导致角色背锅。对待这种情况还是希望大家尽可能理智看待,毕竟其他角色身上也多多少少存在矛盾点,争论起来没完没了,实在没有必要。而在写《再生劫》的时候,我的本意就是尽可能地剥除这层“主角光环”,毕竟根据原剧设定,一个未及弱冠年华的无忧无虑小王子,事事全能未免有些荒诞。长于王宫,实战经验不足,自然就有过于理论化、理想化的问题,所以我在执离篇中设定了被毓埥欺骗、被啟昆利用这样的情节,一方面让他认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方面确实也是为了整个系列的构架考虑。正如《幻想三国志4》中紫丞雨苍山之战的惨烈失败,可算全篇楼紫剧情上的重大转折。对于慕容离这样的人物来说,或许也并不算坏事。


执明作为原作中的泥石流国主,戏份虽然不多,表现却极其亮眼。且不说那专属bgm,就是134次“阿离”的呼唤也足以让每个单身狗咆哮哭泣。但这样的安排恰恰也导致了一个问题,就是第一季执明的戏份过多地成为慕容离的附属,没有自己的主线,挖掘人物的时候容易过度着眼于“无条件的宠溺”。其实执明的性格并不单一,对莫澜摔玉玺,说明他并不是无脑君王;对小太监说“不就是一条人命嘛”,说明他对于自己不在意之物感情是为冷漠;对太傅的屡屡上奏采取逃避态度,结合摔玉玺情节,也说明他其实心如明镜,只是不想容许自己涉足自己最为厌恶之事。这也难怪很多粉丝觉得写执明“切开黑”的剧情极为带感,本来漠视一切的他突然拥有了致命软肋,一旦软肋受损丢失,会激起什么样的反应也值得人们探究。这也是我认为按原编剧的思路走,执明将一统天下的原因。不过因为《再生劫》的预设结局全员he,所有人都将拥有完美的一切,故而并没有着墨给执明的黑化,而是让他一直抱有第一季一样的赤诚之心至最终,两人长相厮守,享一世平安喜乐。


从cp角度来看,执离是第一季所有cp中,尚未能盖棺定论的一个,也是唯一有he可能性的一个。但是也正因为人物的故事都没有讲完,其设定也不够完整,导致不同粉丝对第二季的构想都不太一样。我个人脑补的执离结局基本根据判词,执明“一鸣惊人”,慕容离“素影孤”,也就是执明一统天下,慕容离流浪江湖,两人永不相见,全剧所有人所有cp都彻彻底底的be,没有一个人得到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将我这个无虐不欢的亲妈精神发挥到极致。不过既然编剧换了,某些剧情也将做比较大的更改,那么考虑到人物的完整性,我们只能结合两季的剧情去重新补充执离的人设和cp关系。


首先,目前透出的第二季剧情有一个最大的拐点,就是瑶光复国。我个人认为按第一季慕容离的性格他不大可能走复国这条路。我对慕容离的目的一直理解的是“为这天下寻找一个合适的掌权者”,而不是亲自披挂上阵领略硝烟战火。不过既然剧情已经更改了,我们只能接受现有的情况。瑶光复国,天璇灭,开阳出,天权加入战局,依然走的是N强争霸的局面,执离之间也就有了对手关系。不过与第一集的四国争霸不同,瑶光开阳都是小国,国力方面不可同日而语。而遖宿吞了天玑天枢,实力可想而知。这几国如何均衡,是编剧首先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希望有较为明确的解释,而不是“给你们一个设定你们自己理解吧”……这样敷衍的套路。


然后就是执离之间的cp关系。虽说刺客第一季勉强可当正剧看,但是执离之间的互动你我心知肚明,硬说是欣赏、宠溺、知音什么的,大概编剧也不会答应。或许新任编剧觉得,感情戏什么的就要一波三折嘛,所以加了毓骁和子煜进入战局。由于剧情还没出来,我就不过多揣测。但是希望官方明白, 如我一样的粉丝并不是很想看恋爱N角大混战,不必要的误会、吃醋什么的只会拉低人物的格调,cp之间高山流水般的隔靴搔痒远好过直白的麦麸。依稀还记得隔壁小樱刺杀佐助然后被鸣人救下的片段,嗯,除非你也写出“求殉情”来,那我就不打你了。


第二季剧情一个最难以理解的点,就是慕容离灭天璇这里,备案剧情好像写的是假装失踪?恕我直言,这个剧情如果设计得没有说服力,真的容易让人两眼一黑。慕容离灭天璇是个完全合情合理的事情,身为复仇者人设,第一季删减片段里慕容离也曾说过“我要让陵光尝一尝山河破碎的滋味”,剧情走向这样大家都可以接受。只是这个方式,如果复国后靠自己的军力正面对战,完全没有问题;如果是走计谋路线,让敌国内乱什么的,也完全没有问题;可如果是假借失踪,让天权和遖宿率军打天璇,纵然可以不在乎天璇百姓,可天权遖宿的兵士呢?很多人看第一季对慕容离的感觉都很复杂,原因不外乎“道理我都懂,可是XXX是无辜的啊”。诚然,复仇者人设就是极端的,不可能完全没有无辜之人受害,而且这也正是这种人设的魅力所在。但 观众们大抵还是希望尽可能地减少牵连吧。总之希望我是想多了,祈祷编剧同学能够完美地处理好这个桥段,不要再让角色无故背锅。


最后说说两位演员。刺客是他们的第一部作品,所以基本找不到其他的影视形象来观赏,只能通过直播等宣传方式来了解和熟悉两位演员。个人感觉,两位同学性格都偏随和,素人感强一些,想必私下里是非常好相处的。朱戬同学貌似是个文艺青年,会写毛笔字还会写书?反差有点大啊我说,想想那个在奏折上画乌龟的执明,演员在表演的时候肯定一肚子吐槽吧哈哈!查杰同学,啊颜即正义,接受这个设定以后连口音也变得可爱起来了!诚然演技上还有些需要突破的地方,反正时间还长日子还久,加油就可以了!


最后预告一下本系列的最后一篇仲孟篇,周三第一更。这对cp大概是我感觉最复杂的一对,希望能写出一些我心里的感觉吧。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周三不见不散!

评论(16)
热度(26)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