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裘光】愚人节的天灯(一发完)

写在前面的话:可甜了可甜了都是糖。



公孙钤一早起身就觉得不对。

 

府中的下人向来麻利得很,未等他传唤便能备好一切洗漱物什,整整齐齐地站在门外,就等一声召唤了。可今日他叫了好几声都不见有人回应,不得已只能先换好衣衫,出门探个究竟。

 

院子里铺满了大张大张的白纸,旁边放着细竹条、米糊和各色穗线。许多人围在一处,将那白纸切割折叠,糊在竹条上,忙得不可开交。公孙钤数了数,府里所有下人竟是都聚在了此处。

 

“你们……这是做什么?”他惊愕地问道。

 

总管老伯连忙走过来,鞠了一躬道:“请大人安。今日是我思虑不周,忘了为大人安排洗漱之事,请大人恕罪。”

 

公孙钤为人和气,待下人也是宽厚礼遇,摆了摆手道:“无妨,只是你们这是在做什么?”

 

总管老伯道:“老朽也是听小四儿说的,若是在今日子时二刻前,天上共放出了九千九百九十九盏天灯,那凡是动手做这天灯之人,皆可见到心中最为挂念的亲属或是眷侣。是故一早便将这信儿告诉了大伙。大人可也要做上一盏啊?”

 

这消息来得突然又蹊跷,公孙钤揣摩半晌,将那名唤小四儿的侍从叫来,问道:“你是从哪里听说的?”

 

小四儿挠了挠头:“是我家里弟弟跟我说的,我就告诉善伯了。横竖今天是愚人节,就算这事儿是诓人的,他也不能拿我怎么样。”

 

“愚人节?”公孙钤皱起眉头,他精读史书典籍,却从未听过钧天诸国还有这么个节日。“说来听听。”

 

“我也是听我弟弟讲,说这愚人节啊便是专门用来讹人哄骗的日子,这一天无论旁人说些什么都不用当真,若是被骗了呢也只能自认倒霉,不能伺机报复。我也和善伯说了这话,可是他老人家说:‘宁信其有,试试也无妨,便是受骗了也掉不了肉’,这才叫大伙儿一起动手的。”

 

善伯点点头道:“请大人恕老朽愚昧。只是我儿前些年不幸病故,老朽实在挂念极了,便是在梦里一会也是好的,这才请大家帮我这个忙……若是大人怪罪,便怪罪老朽吧……”

 

旁的侍从连忙替他说情:“大人恕罪,奴才的父亲也是去了多年,做这天灯权当一个念想……”

 

“正是,奴才的亲兄远在边境,十年也难得一见……”

 

府内众人七嘴八舌,有些易伤感的已然落了眼泪。公孙钤长叹一声,扶着善伯的手道:“我平日忙于政务,实在是对大家关心太少了。这天灯大家尽管去做,每人再拨二十两银子,随便拿去买些东西便是。”

 

众人齐齐跪下,感恩涕零地叩谢。公孙钤点了点头,这才要了些水,简单梳洗了下便启程向天璇王宫行去。

 

 

孰料马车刚刚过了宫门,便有侍卫来报,说是今日王上得知了天灯之事,特许众臣不用上朝,回去做天灯便可。公孙钤见那侍卫腰间也挂着竹条,好奇问道:“敢问你是如何得知这天灯之事的?”

 

侍卫道:“这……是大农丞府上的侍从告知我的,虽说是什么愚人节,可奴才想着若是真能灵验,让我见见我那已嫁做人妇的妹妹,倒也……”

 

公孙钤心中了然,却依旧令马车向宫内行去。侍卫忙问:“大人为何还要入宫?”

 

“我去见见王上,此事还要让他定夺才好。”公孙钤放下轿帘,琢磨着陵光知晓此事后会有的反应,忍不住又是一声叹息。

 

 

王宫内皆是三三两两凑在一处制作天灯的下人,一排排成型的灯摆在宫墙根下,看着甚为壮观。这天灯做起来不难,难的却是这份心意能否得上天垂怜。公孙钤一路看着,心中越发沉重。传这谣言的人到底只是为图一时开心,还是有什么别的目的?看着整个王城的人白忙一场,他又能得到什么呢?

 

內侍领着他进入内宫之中。果然不出所料,陵光正握着铰剪裁纸。公孙钤忙上前道:“王上小心,莫划了手。”

 

陵光偏过头来,脸上盈着淡淡的笑意。

 

“爱卿坐吧。”他指了指对面,“今日众卿都回家去做天灯了,爱卿怎么还有空进宫?”

 

公孙钤望着他一脸专注的模样,踌躇了许久,终是忍不住问道:“这天灯之说,王上是听何人所传?”

 

陵光道:“是內侍总管与我说的,怎么?”

 

公孙钤道:“微臣只是觉得此事有些奇怪。如此不循常理之说,何以一夜之间便传遍王城呢?会不会是有心之人故意看天璇的笑话?”

 

陵光忍不住笑道:“爱卿何必多虑?他若想看笑话便让他去看好了。若是真能见到裘振一面,便是让天下人都嘲笑一次又如何?”

 

公孙钤一声长叹。

 

果然,陵光心里最想见到的还是裘振将军。他二人自小一块儿长大,一个是未来的君王,一个是将门虎子,本应是羡煞旁人的一堆君臣眷侣,孰料逢这乱世,不得以落到如此局面。一个怀抱一腔赤诚怎奈青山埋骨,一个满心悔恨思念孰料覆水难收。唯有一柄云藏剑日日睡在君王枕侧,成为这阴阳两界的唯一纽带。

 

“王上可知道,今日乃是什么节日?”

 

陵光摇头:“这孤王倒不知,爱卿不妨说说看。”

 

“臣……”公孙钤正要将“愚人节”一事说出,话到嘴边却忍住了。陵光乃天璇之主,若是知道了有人敢愚弄于他,势必挖地三尺也要找出那造谣之人。如此一来民心又要动荡,实在是于他无益啊。

 

“臣记错了。”公孙钤故作愧疚神色,“打扰王上多时,臣告辞了。”

 

陵光叫住他:“爱卿就没有想见之人吗?”

 

公孙钤摇摇头:“臣心中想见,唯有盛世二字。”

 

陵光轻笑了声:“到底是公孙钤啊。看来是孤王……太过庸俗了。”

 

 

愚人节的事情埋在心中,不说倒也罢了。可一想到陵光满心欢喜地放了天灯出去,末了却只能收获一片失望,公孙钤心中便有如针刺一般。

 

他恍惚想起,在与陵光初见之时,那人也曾错将自己当做裘振。魏玹辰也说过,自己的眉眼间与裘振确有些许相似。若逢上灯光昏暗,或许更是认不出来了……

 

想着想着,公孙钤心中便打定了主意。他掀开轿帘,令车夫驱车前往丞相府。若说裘振的模样装束,怕是没有人比魏玹辰更为清楚了,或许还能弄上几件裘振的旧衣衫……

 

 

夜幕渐渐拉下。陵光抱着天灯站在宫中最高的层楼上,望着天空中逐渐亮起的星光,脸上浮起温柔的笑。

 

他取出火折子,将天灯下的油料点燃,然后慢慢松手。晶莹的白色忽地被罩上一层金光,摇摇摆摆地升上天去,像一个孤独的旅人寻找着归宿。

 

又有几盏灯从下面升起,很快变作几十、几百,直到漫天的星光都黯然失色。天空中遍布璀璨,如同一条光芒万丈的星河,载着无数的思念流向未知。

 

陵光仰头望着,眼中的泪水渐渐溢出,滴落在手心,汇成一个浅浅的水洼。

 

“裘振,你看到了吗?”

 

“王上。”

 

陵光猛地转过头去。

 

十步开外,一个高大挺拔的背影矗立在眼前,穿着他最为熟悉的墨色,系着沉着的红,绣着艳丽的紫。

 

“臣离开这些时日,心中亦是思念不已。只是身死不能复生,只盼王上能早日振作,莫要辜负天璇子民。”

 

陵光安静地望着他,再次出口已是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公孙,是你吧。”

 

他轻笑着走上前。“这般口气与孤王说话的,除了你还有谁。”

 

“何况裘振的背影,孤王记的最是清楚了。”他的目光渐渐飘向远处,飘入那个冷清又绝望的永巷之中。

 

公孙钤默默转过身,跪下认错:“是臣冒昧。”

 

陵光摇摇头,扶他起身:“该道歉的是本王。这愚人节和天灯的把戏,其实都是本王出的。”

 

公孙钤惊愕道:“什么?”

 

 

君臣二人站在层楼上,仰头望着漫天星火。

 

“小时候,我与裘振就住在这座楼里,他住下层,我则住在此处。白天我们混在一起,夜晚各自回去休息,没有父亲的允许,不得踏出寝宫半步。可是日子久了,便是晚上见不到他,我心里也难安定,睡得极不踏实。于是裘振就想了这个法子。”陵光指着头顶的天灯。“我二人以灯为信,他将言语写在灯面上,放出来教我知道。每日一盏,却是不同的字句……直到裘家出了事。”

 

“如今他不在了,我却从没能回应他一次。九泉下是何等孤单寂寞,我不知道,他也不肯告诉我。”陵光紧紧握着栏杆,双目倒映出无数的光辉来。“我想叫天璇举国记得他的好处,可他又偏偏替我担下刺杀共主的罪名!所以我便与內侍总管商量,编造这一出戏,教大家帮我做这些天灯给他,让他知道这世间还有多少人在记挂着他。”

 

公孙钤略有不解:“王上若是想叫家家户户做天灯祭拜裘将军,一道旨意即可,何苦这般周折?”

 

陵光轻笑:“圣旨再大,大不过人心千沟万壑。若非真心相与,便是做上十万、百万,又有何用呢?”

 

他摩挲着栏杆上的锈迹,恍惚想起十几年前自己夜夜猫在此处,等着那盏微弱的光辉出现。

 

“我又怕传的太真,令百姓心中失望,这才编了句愚人节的话来补救。”他闭目叹息,“只望不要伤了有情人的心啊。”

 

公孙钤轻声道:“祭拜也罢、倾诉也罢,终归是生者由心而发。只要他们真心思念,那人的音容便时时刻刻存在心里,说是相会,倒也无差。”

 

“爱卿真是会说话。”陵光摇头拜服,“不知你所做的天灯许了何愿?”

 

公孙钤将手中物什递过,只见白纸上一袭干净锐利的笔锋,正如其人。

 

“惟愿吾王,长享盛世。”

 

 

子时渐渐过了。陵光躺在卧榻上,听着熟悉的蝉鸣,渐渐陷入睡意。

 

耳边的云藏忽然传来轻微的鸣叫声。

 

陵光揉了揉眼睛,却见一身熟悉的衣衫立在堂中,不禁皱眉:“公孙,你怎么又?”

 

来人慢慢转过身。

 

陵光怔愣着,直到身体被一个冰冷的怀抱圈住,却还是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裘……裘振?”

 

他摸索着去碰他的脸,这如何可能?如何可能!

 

“陵光。”

 

只一句便令陵光满面泪痕。他挣扎着,拼了命似的想要将人看个仔细。

 

“你,你是……”

 

“那盏天灯,我看到了。”来人将他的身体紧紧拥在怀里。“‘昔年春还旧,与君约华头。今朝天河路,问君同住否?’”

 

陵光紧张地望着他。

 

裘振笑了,他笑起来的样子好看极了,眉眼都仿佛是桃花化成的。

 

“平生最憾之事,便是未能与你白头到老。”他倾身吻下,“无憾者,便是与你立下海誓山盟。”

 

“裘振……”

 

“天河广袤,往生者不计其数,皆怀有放不下的念想。臣的魂灵亦在那里,时时刻刻看着王上。只盼有朝一日,天璇国泰民安,再无兵戈之祸。”

 

 

“惟愿吾王,长享盛世。”

 

 



后记:


四月一日不仅是愚人节。

有人记得烈士遗留下的最后一句言语。

有人记得巨星的音容笑貌和光影中流转的身姿。

或许这个日子还意味着许多许多我们不曾知道的故事。

无论如何,请珍惜我们如今拥有的一切。

铭记悲伤和愤怒,抛开嫉妒、莫名其妙的怨恨和无意义的争吵。

爱自己,爱自己所爱。


明天不更了。

逗你玩的……

评论(24)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