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刺客列传第二季】有关人物特辑的一些感想(上)

这几天官微陆陆续续放了第二季的人物特辑,信息量还是很大的。陆续整合梳理了一下,加了一点自己的理解和感想,希望大家有什么看法可以多多讨论!

 

一、cp关系

 

从白天剧照和晚上视频的交叉顺序来看,剧方官推的cp格局还是很清晰的:执明/慕容离(虽然还没播但是地球人都知道了),顾十安/陵光,佐奕/乾元(这cp简称是个啥?),萧然/方夜,毓骁/子煜(这个官推但是否官配还需待定),毓埥/毓埥(单身狗:我怎么这么惨)以及艮墨池/?。还有没有采访的仲堃仪/孟章,虽然不知道传说中的一场戏是啥,但是基本调子已经通过官微台词定下来了,应该没跑了吧。

 

执明/慕容离:绝对的官配加官推,这季貌似走了双王相爱相杀的路线。官方你行的。

 

顾十安/陵光:裘光党头顶青天!!!啥废话也不说了,一颗糖卡在嗓子里至今还没消化,抱怀里的动图看了100遍我会说?陵光因公孙钤坟墓被毁一气之下晕倒在裘振的怀里,一旁的艮墨池默默地放下了双手。编剧你牛,同人都不敢这么写!相互照顾的情节也有了,置气怨念的情节也也有了,估计共赴黄泉的结局也是八九不离十了,我还能说什么!心目中永远的天璇官配。

 

佐奕/乾元:又是一对1v1的官配,好评。佐奕的设定是有野心有智谋的君王,乾元却是一个无心官场闲云野鹤的技术宅,这样一对碰撞在一起,甜戏虐戏都可以脑补到停不下来。先站为敬。

 

萧然/方夜:官推,但是剧情交集有多少存疑。萧然的视频还没看,不过猜测跟方夜差不多。人物设定上,两个人都是瑶光臣子,算是同事cp,但是戏剧冲突貌似不多,说白了就是一对背景板……

 

毓骁/子煜:官推,子煜的特辑里似乎并没有看到交集,毓骁的还没出。怀疑是执离的战略互补cp,只靠剧情的话不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毓埥:其实可以入一股骨科的,然而官方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意思。

 

艮墨池/?:官方可能也没有考虑好把艮大人安排给谁,毕竟交集太多,交集多也就罢了,对方还都有官配了。可能的人选包括:仲堃仪、陵光、毓骁、佐奕,然而看看上面的清单,似乎并没有专属于他的对象。毓骁的可能性高一些。

 

 

二、人物设定

 

按照特辑顺序依次说吧:

 

1、艮墨池:

 

一个相当复杂的角色。之前和人讨论的时候说,这是一个“总撩设定延续公孙钤,复杂层次感继承仲堃仪,单身狗定位学习毓埥”的角色。贯穿时间应该很长,从剧开头仲堃仪展开复仇计划开始,这个角色就活跃在整部剧中。可以说,艮墨池的剧情走向基本代表了刺客列传第二季的发展脉络。主要矛盾和剧情展开是按天璇——遖宿——开阳的顺序完成。可以说是第二季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非常吸引人。

 

从目前透露出的剧情来看,艮墨池的性格经历了一个非常复杂也是令人心痛的变化。初出茅庐的时候,他自恃才高、行事激进,结果被君王训斥;经历坎坷后心情发生动荡,认为“君非明主”所以背叛跑路,另择他人辅佐;未曾想在遖宿依然不得重用,被毓骁一脚踢开,愤而再投佐奕。最后的结局还不得而知,但从地牢戏可以看出必然是经历了一场凄惨的失败。如果第二季没有领便当的话,那么第三季他是会更加激进卷土重来,还是大彻大悟涅槃重生,都将成为一大看点。

 

艮墨池大概是我第二季最期待的新人。他比他的老师仲堃仪更加坎坷,也更加极端,三易其主这个事在刺客列传的故事里还没有第二个人做出来。历史上有人这么干过,下场如何你知我知。这样一个复杂又人性化的灰色人物是很多编剧最喜欢挑战的,却也是最容易写砸的。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演员方面,演技台词在剧组可谓数一数二,不愧科班出身。长相也很适合古装,自带一种成熟气质。如果角色刻画的得当突出,再加上这样丰富精彩的演绎,想必会成为刺客剧中的经典。

 

2、佐奕

 

莫名其妙蹦出来的开阳王。孟章驾崩以后可能天枢对附属国的控制力下降,导致开阳浮出水面,当然说白了也是为了凑人。开阳王设定是有野心的谋略家,貌似带了些腹黑属性,对自己的好知己乾元却很不一般,接进宫当个宰相什么的,咳咳,我们懂的。

 

剧情方面,开阳应该是在天璇彻底覆灭后出现的,撑起后半段剧情。不知搞了什么事情被天权瑶光联手打,君王被俘。剧情到这里不知会怎么发展,难道出现半季就领便当?然后第三季再用同样的方法把玉衡拉出来遛遛?算了等编剧通知好了。

 

演员方面,台词演技真的是个大惊喜。很喜欢“慕容国主心有九窍”这句话的发音方式,冷静中带着傲气,欣赏中透露着敌意,貌似也是学表演出身的?很期待表现。

 

3、乾元

 

第一眼看到这名字时候简直扶额,男编剧不懂abo的古代叫法这个不怪他,占了乾卦这个事情要不要解释一下?一开始以为和公孙有关系,后来证明我想多了。

 

人设是个非常好的人设,仙气十足。行事冷静,心地善良,技术过硬。不为名利所累,与艮墨池是结结实实相反的两个人。花絮中有拜别君王的一幕,难道最后也走了分道扬镳的路线?

 

演员方面,知道这个coser还是因为他出了谢衣的cos,这次演了一个偃师也算有缘。非科班出身就不苛刻演技台词了,扮相还是非常美的,颜控表示无所畏惧。

 

 

4、陵光

 

第二季注定要看着天璇落幕,有伤感却也有安慰。或许从发难瑶光开始,陵光的结局就注定不会太辉煌,乱世中掀起战火的人通常都是炮灰设定,这个我能懂。但真真切切落在喜欢的国家喜欢的人物身上时还是免不了难过。欣慰当然是裘振的回归,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他们都做到了。如果注定是悲剧,那么没有比共赴黄泉的结局更能成为悲情中的一抹温暖。这一季的陵光不知怎么继承了蹇宾的王炸摔奏折和孟章的吐血剧情,所以也就顺理成章地继承了同归黄泉和被人背叛的结局。不幸中的万幸,背叛他的人并非是那个对他独一无二的人,而同归黄泉的人却是他一直挂在心尖上的人。陵光,你终究还是比孟章幸运一些啊。

 

人设上,陵光第二季的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他从来不是个暴怒、枉顾人命、喜怒形于色的帝王,但他有他的弱点:重情。一旦弱点被攻,他展现出来的情绪化也是难以想象。花絮中,公孙坟茔被毁(这个在下篇里重点说),裘振尸身被“偷”,他怒火攻心之下斩杀使臣,是身为帝王的一种失控,却也是真真切切的人性的体现。

 

扮相方面,容我吐槽一句。虽然第一季陵光和慕容离有“双美”之称,可实话说这俩人的衣服都有点花哨。慕容离身份倒还好说,陵光作为一个帝王,那装扮……说通俗一点就是不像王上像贵妃。到了第二季,我想说连贵妃都没有这么穿的。算了已是既成事实就不多说了。包子的演技比上一季收了一些,台词有进步,或许是专业的关系,播音腔有些重,不过总体还是不错的。

 

5、子煜

 

第一眼看到这个人物照片时,我是真真两眼一黑。高丽小王子是个啥!写外邦剧情就一定要写高丽么?楼兰啊波斯啊东瀛啊都可以啊。后来脑补了一下扮相,好吧好像还是高丽顺眼一点。

 

视频里子煜的戏份全部围绕执明,由此推断这个人物应该没有自己的主线,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给泥石流国再增添一点趣味,以及让执明从玩世不恭的富二代经历一场痛苦的离别,从而成长为真正的帝王。道理我都懂,可是扮相……实在入不了戏啊岂可修……

 

6、毓埥

 

继承第一部的大杀四方,遖宿开篇就将矛头指向天璇。然而如今的天璇有了裘振的归来,并不像第一季末尾那样处境绝望。花絮中毓埥策马进城,顾十安带着面具俯瞰,可推断此处可能有一处瓮中捉鳖的计谋戏,连着客栈中天璇士兵围攻毓埥的镜头。大胆推测一下,这或许也是毓埥的结局了。

 

第一季的毓埥其实设定上是一个很完美的君王,武功高强,有战略意识,知人善任,也有仁爱之心。若执明不觉醒,天下为遖宿所得是个很合情合理的结局。然而,大概因为某种关系,编剧给第二季的毓埥扣上了“暴戾”的帽子,忍不住一声叹息。算了,被崩人设的也不止你一个。

 

除此外,编剧还给毓埥加了一段兄弟感情戏,突出铁汉柔情的戏码。这倒是对人物复杂性有一定贡献,效果好坏还要看成片,在此就不多说了。

 

演员方面,又是因为某种关系,饰演者发生了更换。论扮相我更喜欢伟晋的,他的五官蛮适合胡子装。林枫松的演技和台词比较不错,扮相稍微弱了一些,总体还是过得去的,可以期待一下。

 

7、方夜

 

因为庚辰守孝(此处请容我再笑一百分钟)请了带薪丧假,慕容离身边的跟班也换了人。和子煜的问题一样,方夜的所有镜头都围绕着慕容离,应该也是没有自己的独立主线,基本顺延庚辰的设定。

 

作为瑶光旧臣,方夜对慕容离忠心耿耿,基本没什么可以挑剔的。乱世中,一对国破家亡的主仆激流勇进挣扎在洪流里,相互扶持彼此照顾,也是一段美谈。

 

演员方面,三哥的颜值很高,不过扮相大概并不是很适合他,没有突出他最好看的地方。一袭黑衣还是很拉风的,想来打戏应该不错,可以给剪刀手提供很多素材。

 

8、顾十安

 

容我再高呼一声:我的裘振啊!!!

 

实话说,1月底入坑刺客,看了第一集入股裘光。白月光和红玫瑰之间,竹马和天降之间,我向来站的是前者,何况在我的角度,公孙和陵光的感情还是君臣感强烈一些。裘光的热度、产粮都不如钤光,我也不是不能理解。毕竟公孙在线时间长,人设也非常好,戏外呢两个演员关系也不错,别的不说剪mv安利素材都多上十几倍,当然不能比。只是既然站定cp,我也懒得管戏外怎么样,只专注自己产粮了。本来以为自己就默默地抱着这个冷cp泪流满面了,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战友偶尔发发牢骚,估摸热度散了也就出圈了。万万没想到!一个大馅饼砸到头上!裘光回来了!

 

理智角度上来说,我认为按第一季的故事发展公孙钤复活更合理一些。裘振的故事已经结束,人设也已经非常完整。而公孙却死的莫名其妙不明不白,理想未舒抱负未展,看的让人心生闷气。然而……我的情感已经完全打败了我的理智。从一开始边边角角的传言到如今板上钉钉的事实,简直就是“漫卷诗书喜欲狂”的状态。不是为冷cp逆袭,不是为跟人辩论说理增添底气,而是我终于可以看到这两个孩子面对彼此,重新收获遗失的感情。几个月的漫长等待,只为了裘光的一个结局,了却遗憾,已经好比如获新生了。

 

啊啊啊收不住又扯远了。顾十安,或者说裘振的人设,在第二季基本围绕着忠君护国几个字展开。虽然过往已成事实,伤害无法更替,但国难当头,他最在乎的依然是他用命守护了一辈子的君王和故国。同时他冷静,有大局观,面对陵光的暴怒劝谏“两国相交不斩来使”;勇敢,武艺高超,独闯遖宿军营,这些设定几乎将人物刻画得极其完美。现在最想知道的一点,就是陵光什么时候知道顾十安的真正身份。我能理解,在某些时刻坦白这个事实会增加冲突感和虐心度,比如陵光临死前。但是……官方真的不怕虐过度了被寄刀片嘛!算了木已成舟,真要说中了也来不及改,产产小甜饼就好了。

 

演员更换大概是最近粉丝们比较在意的话题。很多裘光党也说过了自己的看法,我还是多插一嘴。三次元作品,演员确实是构成角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接受演员替换也完全在情理之中。仅代表自己,对裘光cp的渴求程度已经远远高过了对演员的执念。只要不崩人设毁剧情,换演员完全不在意。如果人设崩塌,那么即使不换演员也一样该反对反对。大家求同存异即可。

 

另外顾十安视频中副将楚珩的戏份也不少,但以背景板居多。目前可知的是有一场救陵光的武戏。特辑中,陵光和顾十安换上士兵装而楚珩却换上了陵光的盔甲,可以确定是金蝉脱壳替死情节了。这个昙花一现的天璇战士,终究将和他的君王和将军一样,为国家流尽最后一滴血。

 

其余的人物感想以及对剧情的感想会等所有视频出完之后po上来。欢迎大家来讨论呀!



未完待续

评论(41)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