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刺客列传/全cp】再生劫·番外(二)

顾十安的个人预告出了。

“无论遗躯还是遗物,都没有王上来得重要!”

我此生无憾了我!


本章裘光(朱雀和震卦)戏份较多,仲孟(青龙和坤卦)少量。

3

 

魔族之乱被平,三界迎来了千年未有的和谐之象。只是天帝忧心那些心有不甘的余孽卷土重来,令太极宫再招弟子,全八卦卦主之位;又授四座神殿,分立太极宫正东、正南、正西和正北,予四神君殿主之名,守护天界各方安泰。

 

然而四人虽得了这殿主的名号,神殿内却是不见人影。偌大的太极宫唯有老祖一人,白眉苍髯,悠然自乐。

 

而此时,凡间一处无人知晓的山上,忽然多出了几十个孩童,和四道风姿绰约的身影。

 

“真是气死本座了!”

 

孟章正埋头钻研古籍,不料监兵一脚踢开房门,只得放下竹简,不冷不热地问:“又是怎么了?”

 

“那些榆木脑袋,连区区承影也驾驭不得,真是叫人生气!”监兵一屁股坐在孟章对面,恨铁不成钢地摇头。孟章哭笑不得:“原是为了此事。他们还是群十来岁的孩童,仙骨尚未修成,你竟拿承影试炼他们。可是你操之过急了?”

 

“师尊令我们十年内择出乾、坤、震、坎、离五卦主的人选,成四象五行阵,如今已过了两年,我如何不急?”监兵长叹一声,忽然想起什么,眉宇间的忧愁又淡了些许:“不过,倒也不算一无所获。有两个还是资质颇佳,虽不能完全驾驭,却已可持剑与我过上几招。若是勤加修炼,倒也可胜任这卦主之名。”

 

“这样说来,术法之能上也有两人甚得我心。”孟章脑中想起一对蓝衣黄袍的兄弟,总是形影不离,举止文雅,颇有君子之风。“执名可有什么中意的人选?”

 

“他?”监兵嗤之以鼻,“他哪管术法还是武功,只拣那个最好看的穷追不舍。”

 

“执名这性子,倒一直未曾变过。”孟章摇头,“陵光呢?”

 

“看不出。”监兵转头望去,“不过那家伙,倒比这些孩子更让人担心。”

 

“此话何意?”

 

“……你就当我胡说罢了。”

 

孟章眉毛轻轻颤动,却又很快平息。窗外,一袭紫衣的男子坐在石凳上,面前跪着个一身黑色短打的男孩,两人神色柔和,却不知说些什么。

 

 

老祖此前有令,四神君分别教授术法、武艺、攻击和防御之技,要四人不偏不倚,公正考量,择出执掌五卦的最合适人选。只是令虽是下了,行令与否却不在老祖干涉之内。四人教授课业,风格尽不相同。监兵最为严厉,每每一场课业下来搞得众孩童浑身伤痕,却又不敢哭诉;孟章态度平静自然,心中却已将这些学生揣摩得透透彻彻,偶有斥责一声那些偷懒犯浑的,旁的便只教他们自行领悟;执名则全然无束,耐着性子将技艺咒诀讲了讲,便毫不掩饰地追着一个红衣孩童嘘寒问暖;而陵光,状似大公无私,实则三天两次找上那黑衣孩童传授要诀,起先还遮掩几次,到后来干脆也名正言顺了。

 

“你觉得他们……”孟章话还没完,却见一身着蓝衣少年立在门口,脸上尽是焦急之色,然还是恭恭敬敬地行了大礼。

 

“见过孟章神君,监兵神君。神君,我弟弟正被人刁难,还请神君助我为他解围。”

 

监兵皱了皱眉,与孟章对视一眼。这些孩童出身凡间,家境各不相同,有不少是与各路仙家交好,想要借此机会修成仙骨,得道飞升的,嫌贫爱富也是常事。这蓝衣和黄衫二少年出自一没落士族之家,本欲以功名重振家业,却不曾想考官授受他人贿赂,偏教明珠蒙尘。二人无法,为求生计转而行商,却不知怎么被太极老祖识出了根骨,带上山与旁人一同修行。

 

这蓝衣少年行事得体,遇到些委屈也能忍下。他那兄弟却生性高傲,不甘人下,耐到极致了少不得要反扑回去,时而闹个底朝天也是有的。孟章估摸着这次十有八九又是如此,本想漠然视之,脑海里不知怎么浮现出那黄衫少年倔强的模样,话到嘴边便成了:“带本座去看看便是。”

 

果然,弟子房前,几名孩童正围着那黄衫少年殴打,口口声声叫着:“就凭你,也想当八卦卦主?做梦去吧!”黄衫少年跪在地上,十指都嵌在地里,一声不吭。

 

孟章皱着眉,正要奔去,却听又一少年鄙夷地道:“你对孟章神君那点心思,别以为我们不知道!天界禁令你都不放在眼里,若是叫神君们知道,还不把你大卸八块,剁成肉泥!”

 

蓝衣少年脸色惨白,急忙辩驳:“神君,勿要听他们胡说,我弟弟对神君绝无,绝无非分之想!”

 

孟章静静立在树荫下,过了许久,才对着蓝衣少年道:“你叫他们几个,酉时到我房前听训。”说罢转头便走。

 

监兵玩味地看着他,终是没忍住长叹一声:“坏了天界玉律,师尊也不会认他,你何苦要保他?只是惜才?还是说你也动了什么心思?”

 

“他天资极高,弃之可惜。”孟章神色平静,看不出是喜是忧。“天界条律多不胜数,回了太极宫再学也不迟。”说罢甩袖走远。

 

监兵望着那个潇洒如风的背影,悠悠慨叹:“认识你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你这般魂不守舍的模样啊。”

 

4

 

时光飞逝,十年之约转眼便到。这期间,许多受不了苦的孩童陆续拜别四人,收拾包裹下山另谋出路,到头来留在山上的也不过六人。

 

这其中自然有孟章一直青眼相加的那对兄弟。经年修行后,他们的灵脉分别分化为金、土二性,可执掌乾坤两卦。两人阵法修为乃是众学童中最为上乘,脾性品德更不必说,入太极宫已是十拿九稳之事。

 

监兵尚武,最是看重一个身穿白衣的青年,灵脉属水。这青年平日里总挂着一幅轻松无畏的笑,可与人对战时便好似换了一幅脸孔,生杀果决,毫无心慈手软,正与监兵脾性相和。

 

而执名穷追不舍的红衣男子,除却一张俏脸外,旁的都不算最佳。偏生来一副隐忍性子,纵使万般磨折也化归风轻云淡。再加上对战时他总是不声不响地寻到对方破绽,予以致命一击,可算数一数二的谋略家,亦被归为离卦卦主人选。

 

唯独震卦之位,四人却有不同意见。

 

“论起武艺、天资、修为,他哪样输了?”陵光一掌拍下,面前桌案应声碎裂。孟章面色沉重,执名嘟嘟囔囔的听不见说什么,监兵冷眼相对,毫不畏惧地道:“你整个心扑在他身上,还问我们为何反对?”

 

“哦?”陵光嗤笑一声,“难道你们心中就没有属意人选?师尊说过,择优而上。我选他有什么错?!”

 

“他武艺虽高,术法天资却不及另一人,这点你一清二楚。”孟章终于开口,“若非你这十年亲身传授,他怕也无法赢过那人。”

 

“即便有我传授之功,难道没有他勤修之劳?你这样说未免太不公平!”陵光抬手指着执名,“若说倾心,他难道不比我更甚?”

 

执名懊恼地抬起头,心说着何苦扯上我,斟酌了许久才道:“陵光,大家还不是担心你。你喜欢他我们都看得出来,可他是不是对你也抱着一样的心思呢?”

 

陵光登时愣住,双手颤抖着,颓然坐回原位。

 

“你仔细想个清楚吧。”孟章丢下一句,便带头离开议事厅。监兵叹了声,上前拍了拍陵光的肩膀,语重心长地道:“择卦主之事自然重要,可我们也不能看着你越陷越深。明日他二人便要对战,以胜负决出震卦卦主人选。今夜,你……仔细想想罢。”说罢冲执名使了个眼色,跟着孟章走出议事厅。

 

执名有苦说不出,抱着手臂坐到陵光身边,小心翼翼地问:“本神君真不明白,你怎么就喜欢上那个冰山脸?”

 

“冰山脸?”陵光不悦地抬起头,“他会对着我笑。”

 

执名噗嗤一声笑出来:“谁能想到咱们的小雏鸟如今也动了凡心了,啧啧。”

 

陵光没好气地白他一眼,重新埋下头,低声道:“那……离先生,他喜欢你么?”

 

“阿离这人,看着冷冰冰的,其实对人挺好的。天长日久,谁知道呢?”执名抬脚将碎裂的玉案踢得远远。“要是他不喜欢我,本神君就一路追到天涯海角,总能把他焐得热乎乎的。要是他还是不愿喜欢我,那本神君只好自认倒霉,闭关修行个百八十载,变成师尊那副老头子模样再说。”

 

陵光被逗笑了:“你倒能看得开。难怪孟章他们不曾拘束于你。”

 

“你还知道啊。”执名做了个鬼脸,“要是换做你,怕是要闹得天翻地覆不可收拾,把这三界烧成一片荒原。万一被天帝那老头子知道,把你抽了仙骨,贬入六道,啧啧,那得多疼啊?”

 

陵光轻轻摇头:“放心,便是有那一日,我也不会连累你们。”

 

“喂,本神君说了这么久,你听进去了没有!”执名着急地冲着他的背影大吼,“明日一战,你千万不能暗里出手,万一被人抓住了把柄可就糟了!”

 

陵光停下脚步。

 

“我不会出手。”他一字一句地道,“他不需要。”


待续


评论(18)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