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骁艮】刺客那个列传第二季番外二(一发完)

失踪系列回归。骁艮主,裘光辅。神经病之作。


0

 

【裘大锤(困惑不解)】:我愚蠢的弟弟,是什么迷惑了你的心智,快告诉我,把你的悲伤、迷惘通通告诉我!

【陵洛基(凄凉悲怆)】:哈哈,这样可笑的故事,你要我怎么把我的悲伤、迷惘通通告诉你!如果我说,我与你的血脉好像烟花一样虚伪,如果我说,我们的命运是注定的分崩离析,你还会爱我吗?像沧海爱着桑田一样爱我吗?

【裘大锤(举起锤子)】:天啊,你在说什么傻话?我对你的爱,和你的身份,血统,甚至你的姓名都没有关系!难道你对我的信心,只是做梦时说的胡话吗?我爱你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我爱你凌乱的卷发和深邃的眼眸,我爱你的任性妄为和胡搅蛮缠,我爱你的所有,所有!你呢,你爱我吗?像桑田爱着沧海一样爱我吗?

【陵洛基(眼泪汪汪)】:我……我……

【裘奥丁(欣慰至极)】:孩子们,快从这危险的彩虹桥上来吧,我会为你们举行盛大的婚礼,你们会得到所有来自阿斯加德的祝福!

 

全剧完

 

——节选自钧天英雄系列之《雷神裘振》

 

1

 

宽阔的宫殿洋溢着诡异的寂静。

 

“王上……”裘振心惊胆战地看陵光的脸一阵红一阵白,不禁伸手去抽他面前的书。陵光却一把合上,皮笑肉不笑地道:“艮先生近年涉猎甚广,文风变得更精湛多样了,实为……钧天之……之福啊。”

 

堂下站着的,赫然是一脸倨傲的艮墨池。

 

“王上谬赞。臣博览群书,用心钻研,方才写出这一系列来。这余下几本,王上若有兴趣,也可拿回去慢慢研读。”

 

裘振瞥了一眼,只见两人案前还摆放着另外几本,便好奇地拿起翻了翻,却见其中全然是些半生不熟的名字,什么“蹇大盾”、“齐小冬”、“钢铁执”、“小离椒”、“孟巨人”、“仲寡妇”等等,再看文风,端的是一个诡异,一句话不说上三五遍断然是停不下来的。他抬头瞄了瞄陵光强忍怒气又强憋笑意的脸,连忙在他发作前出声:“艮先生此番来天璇,是为了发行新作,要王上帮忙推荐吗?”

 

艮墨池却自嘲一声:“在下无依无靠,犹如无根浮萍,独自于天地间自生自灭。只是苍天捉弄,偏送了个孽障予我。我自己的生死虽不重要,却不能叫他挨饿受冻。”

 

他按着一个小脑瓜送到身前。

 

“为了这孩子,我已漂泊数国,无奈其他国主耽于旧仇不愿收留。素闻天璇国主宽宏大量,我此番便是来天璇谋个职位,养家糊口的。纵然国主不看我的面子,也可怜这孩子才过四岁就要随我四处漂泊……收留在下于朝堂,为王上出谋划策吧。”

 

警铃大作。

 

虽然已过去四年,可那《刺客列传之龙血玄黄》的情节之刺激还历历在目,若非招了这个卖主求荣的煞星,天璇又怎会惹来灭国之祸?又怎会有同葬荒野之劫难?

 

两颗心登时翻涌起怒潮,却还没能斥责半句,一个小团子从帷帐后面跑了出来,咬着手指头怯怯地问:“艮叔叔,我还要听‘琰琰历险记’……”

 

艮墨池对着两张怒火中烧又瞠目结舌的脸得意地笑了笑,弯下腰揉了揉裘琰的小脸蛋:“二殿下莫慌,若是王上允我留在天璇,我便日日都讲给你听。”

 

小团子慢慢转过身,眼泪已然涌了出来,带着哭腔道:“父王不疼琰儿,父王只喜欢云哥哥,琰儿要听故事,哇——”

 

顷刻间,天璇大殿犹如山洪海啸,波浪滔天。

 

陵光狠狠一拍桌子:“别哭了,本王答应你,答应你!”

 

裘琰却还哭得不够爽快,扯着脖子又嚎了几声,才转过身扑进艮墨池的怀里,笑呵呵地道:“艮叔叔,琰儿现在就要听!”

 

艮墨池将裘琰抱起,对着陵光裘振死气沉沉的脸鞠了一躬,“承蒙二殿下抬爱,臣便住在天璇了。待明日早朝,再进宫受封。宣儿,还不谢过王上和裘将军?”

 

他身边的小脑瓜却生了一副冷淡模样,哼了一声,随意点了点头便转身离开。临走还不忘嘲讽一句:“又一个小哭包,还真是龙生龙虾生虾。”

 

陵光的肺都快气得炸了!

 

2

 

“王上打算封艮大人什么官职?”

 

“官职?”陵光怒不可遏,“本王明日就赐一杯毒酒了结了他!不过是有毓骁在身后撑腰,就敢来我天璇耀武扬威了!别说毓骁,就算毓埥,甚至慕容离亲自站在我面前,我也不会留情半分!”

 

裘振慢慢悠悠地道:“话是这样说,可明日早朝也不远了,早些准备诏书,也省的落下个怠慢的罪名。艮墨池到底是遖宿的二王君,就算素来讨人嫌了些……可莫忘了我们这些年从遖宿讹来的米粮马匹,万一惹得毓埥大怒……”

 

俗话说,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裘振既这样一说,陵光便也平静了下来,动脑思考着:“艮墨池在遖宿好端端的怎么会回中垣来?”

 

“我也不知。齐将军前日飞鸽传书也说不清楚缘由,只晓得他又写了好几本书在市面上偷传。照理说他已是遖宿的王君,吃穿不愁,何必再用这本事糊口?”

 

陵光捡起那本《天玑队长》翻了两页,只看得一片肉麻烂醉的情话,什么“我陪你直到天荒地老”“我相信小齐”“每当我看见小齐就又变回了那个截水城的男孩”诸如此类,简直目不忍睹。至于其他的更是无法下手去翻。想来想去,莫不如快刀斩乱麻,直接问毓骁便是。

 

“修书一封发往遖宿。毓宣是遖宿储君,整天在外乱跑像什么样子。”想起方才那个同艮墨池如出一辙的傲气小脸,陵光就更是气不打一处来。“他遖宿还能短了储君的温饱?若真如此,就干脆把毓宣留在天璇,让他们一辈子后悔去吧!”

 

裘振想了想道:“这些年极少听闻他二人相处之事,看艮墨池这样子,许是在遖宿过的不甚痛快。跑出来这么久,也不见遖宿派人来找,若是二人生了口角,即便问了毓骁,怕也是无用之功。”

 

陵光横眉:“那怎么办,养着艮墨池在我天璇蛊惑人心,翻云覆雨?”

 

“王上多虑了。”裘振劝道,“艮先生平素所爱,唯以文字弄人。他既喜欢,就封他个兰台令的闲职,让他每日只管舞文弄墨,不会波及朝堂的。”

 

陵光冷着脸点头:“那就依你。对了,再传书一封给云儿这个小混蛋,告诉他若想赖在天玑不回来,先替本王讹五百石粮食。否则本王将这《天玑队长》抄录千份发往钧天诸国,让他蹇宾的脸没地方搁!”

 

3

 

却说艮墨池被封了天璇的兰台令,俸禄虽不多,事务却也清闲的很。每日不必早朝不必议事,只坐在兰台看管书籍卷册,闲暇时间一大把,尽可用来挥洒毫墨。

 

毓宣坐在一旁冷眼看着他手腕挥动,时不时偷偷瞄着门口。艮墨池望着儿子举动,不由轻笑一声:“宣儿是在等裘琰殿下?”

 

“谁要等那个爱哭的包子。”毓宣挺了挺胸脯,不屑一顾地道。

 

“裘琰殿下长你一岁,伶俐可爱,重要的是身份尊贵又娇生惯养,倒是个不错的人选。”艮墨池停下笔细细思量起来。

 

毓宣皱起眉毛,活像包子皮上的褶:“你在说什么?”

 

艮墨池轻笑:“你太过懂事,实在无趣得很。不如让你那个父王看看,真正的无法无天是什么样子,省的整日摆出那副委屈样子,看着就让人心烦。”

 

毓宣只觉不可理喻,攥了攥小拳头道:“父王宠你,你说他没骨气,教训你,你又说他没义气。我才不要像你那样难伺候。”

 

艮墨池眯起眼睛:“殿下离家多日,是谁帮你洗衣换衣?”

 

“我……我可是要成为钧天共主的男人!”毓宣瞪起眼睛,“如今……只是尚未觉醒!”

 

父子对瞪半天,不留神一个团子挤进了两人中间。今天的裘琰穿了一身花衣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毫不在意这剑拔弩张的架势,笑呵呵地道:“阿宣早!艮叔叔,琰儿还要听‘琰琰历险记’的故事!”

 

毓宣不自觉地后退两步,嘟囔着:“还说长我一岁,当我弟弟还差不多。”

 

裘琰托着小脸蛋撑在案上,冲毓宣一笑:“阿宣,你脸怎么红啦?”

 

毓宣连忙怒斥一声:“胡……胡说八道!我才不像父王,我不会脸红的!”

 

艮墨池轻笑不语,把裘琰揽在怀中,从桌案下掏出一叠图画,耐心又细致地讲解起来。毓宣不甘示弱地想要挤进,却被艮墨池有意无意地推开,不由再次气恼。

 

我是要成为钧天共主的男人。迟早有一日,这天下人都要跪在我脚下,听我的号令!哼!

 

4

 

陵光觉得这样不行。

 

虽说养一个艮墨池并不花多少钱,而艮墨池在兰台也没掀起什么腥风血雨,可是裘琰日日往兰台跑,都快忘了自己姓甚名谁,这可并非什么好兆头。有一个不回家的陵云已经够让人操心,好歹天玑离天璇不远,四国又是同源。可这遖宿……且穷且丑便不说了,那可是单身狗荟萃之地,若是裘琰被骗到了那里,沾染了什么不好的风气,又该如何是好呢!

 

这种时候,自然是要派天璇最为睿智、最能说会道的公孙副相出马了。

 

艮墨池并非蠢货,也知道公孙钤来意为何。你来我往唇舌交锋,竟是不肯泄露半分。只可惜,心有怨念之人,又怎敌得过公孙钤的坦率直白。旁敲侧击了几句,艮墨池终于有些忍不住怒气,冷笑着反问:“公孙副相倒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且问你,倘若有人对你精心锤炼之事毫不欣赏,甚至任意丢弃,你当如何?”

 

公孙钤坦然对答:“我自然会问清楚,是何处招惹了他。”

 

“招惹,在下是个鄙陋之人,哪有招惹别人的胆子。不过随意写上几个句子,看不顺眼也就算了,何必冷嘲热讽?”

 

公孙钤慢慢有些明白:“艮大人可是有新作问世,可否给在下赏阅一番?”

 

“公孙副相抬举我了,连块木头也看不上的东西,怎么敢来污大人的眼呢?”

 

公孙钤违心地道:“艮大人才思敏捷,文风深邃,毓骁殿下公务繁忙,或许无暇欣赏。不如交由在下先读上几日,再讲解于毓骁殿下听,许能事半功倍。”

 

艮墨池难得被夸上一句,脸上虽绷着笑,却也有些按捺不住,从怀里取出一本薄薄的册子递与公孙钤。

 

“不过一篇拙作,还请公孙大人勿要嘲笑。”

 

公孙钤慢慢接过。才只望了封面一眼,便不禁两眼一黑。

 

只见题目明晃晃地写着:《大船撞冰山惊情百年生死恋之我心永恒》。

 

5

 

“他握着他冰冷的手,上帝,它们这么凉,就快失去了所有的温度。而他的脸色在这惨白的月光下,晶莹得像初生的贝蚌。

 

‘我快要冻冰了。’毓骁说着。

 

‘别怕。’艮墨池这样告诉他,‘你会活下去,生很多孩子,你会安享晚年,而不是在这里,在冷冰冰的海水里死去。答应我,活下去。’

 

‘哦天哪,你说的多么可怕。’毓骁哭了,他的泪水像珍珠一样撒下来,‘我不能没有你,你知道那样的日子是多么痛苦——’

 

‘我从来不后悔赢得这张船票,这是我一声中最幸运的事。’艮墨池却笑着凝望他深邃的眼睛,‘答应我,活下去,永远不要放弃。就当把我的生命在你的身上延续,好吗宝贝儿?’

 

‘好,好,我答应你,我答应你……’

 

他失去了全部的直觉,只有心还是温暖的,即使他就快失去他了。他会活下去,会的。代他的那份一起,等待救援和重生。”

 

6

 

“除却语言太矫情啰嗦之外,还是个不错的故事。”裘振这样评价。

 

公孙钤点点头,“看来他二人定然是因此生了口角。被写成软弱又无能的富家公子,难怪毓骁殿下心生气愤。”

 

陵光却摇头道:“他该是气,艮墨池为什么将他自己写成死亡的那一方,而让他活在世上。”

 

裘振与他对望一眼,心下皆已了然。

 

“眼下他二人不愿和解,此事却非长久之计。昨日毓埥国主的飞鸽传书已到,怕是已经急得彻夜难眠。王上可想好如何帮他这一次?”

 

陵光淡淡地道:“本王倒是有数,只是这差事非技艺卓绝之人不可,本王做不来。公孙副相,你近日若是无事,便替本王代劳了吧。”

 

公孙钤心觉不好,却也只能硬着头皮问:“敢问王上有何吩咐?”

 

“将这故事改一改,送到遖宿,再请毓骁殿下亲自过来请人。”陵光懒懒地翻了个身,顺势躺在裘振肩膀,“若是不懂该写什么,便看着本王和裘将军就是。”

 

“……遵命……”

 

7

 

“你们天璇的花苑还挺大的。”毓宣装模作样地背着手,闲庭信步。

 

“是吗?阿宣喜欢,就多来玩!”

 

毓宣皱起眉:“怎么,我们要走了吗?”

 

裘琰点头道:“你还不知道吗?父王说,毓骁叔叔就快过来接你们回去了!”

 

“这么快……”毓宣在心里嘀咕,他原并不喜欢这地方的,也不知怎么,这两日就像中了暑昏了头,愈发地离不开似的。

 

裘琰还在笑着看他,这家伙,哭的时候皱皱巴巴难看极了,笑起来却还挺好看的,比一旁的桃花还惹眼。毓宣捏了捏自己胖乎乎的小手,义正词严地道:“下次见面,便是我荣登钧天共主之时。天璇王子,到那时本殿再来会你!”

 

“阿宣想当钧天共主?”

 

毓宣点点头。

 

“钧天共主可有钱吗?”

 

毓宣摇摇头。谁都知道,这天下最有钱的是执明国主。

 

“钧天共主地盘大吗?”

 

毓宣摇摇头。钧天版图远不如四大属国,若问为何,却是千古难解之谜了。

 

“那……钧天共主可有喜欢他的人吗?”

 

“我不当了。”毓宣异常果断,“我改主意了了,我要当钧天最好的船长。”

 

裘琰疑惑道:“船长?”

 

“没错。”毓宣仰头望去,桃花纷纷落下,片片都带着阳光的香气,“我开的船永远不会沉。谁都不用伤心难过离家出走了。”

 

裘琰似懂非懂,却还是笑着点头:“那我要第一个坐你开的船。”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8

 

毓骁到来是七日后的傍晚。艮墨池刚刚给裘琰讲完“琰琰历险记”的最后一话,怀里的小团子便被他亲爹冷着一张脸提了出去,随即身后便传来一声委屈巴巴的“艮卿”,像是几天没吃奶的羊羔似的。

 

艮墨池懒得理他。

 

“艮卿出走这些日,想家了吧?你看,叨扰天璇王也够久了,万一他生起气来,再写起王兄相亲的外传……”

 

艮墨池侧头看去,见毓骁忽闪着双眼,一副无辜的可怜模样,不由叹了口气道:“王爷哪来的话,该是我问,王爷还生我的气么?”

 

“不生了不生了!”毓骁连忙摆手,“艮卿的心思,我都已经看得明明白白。先前是一时糊涂,错怪了你,前些天我已反应过来了!”

 

艮墨池疑惑地歪了头,只见毓骁掏出一本册子,认认真真地念道:“此一则,非劝君落泪,亦非故作凄凉。我愿为君而死,亦能为君而活。只望君知,此生不弃。艮卿,你早些写这明白句子,本王便能看懂了。”

 

艮墨池凑过去,分明见到公孙钤的字迹,本想斥骂一声毓骁连自己的字也辨认不出,却又忍不住笑了起来。

 

毓骁连忙做出欣喜之态:“艮卿,你,你不生气了就好!咱们快些回家吧,宣儿离家这些日,是不是又嫌弃我了?”

 

“王爷这话说的,谁敢当真嫌弃你?”艮墨池闭了眼靠在他怀里,想着自己赌气周游列国这些日,虽然温饱不愁,却也着实可笑了些,还不知诸位国主背地里如何笑他。不过也无妨,他一杆笔写尽天下奇谈,谁若敢笑他,便小心他妙笔生花,写出些连自己也不敢认的东西来。

 

“说来,艮卿接下来想写点什么,本王帮你出谋划策如何?”

 

艮墨池微微一笑。

 

“我倒有个想法。既已写了先前那些,便把他们集在一处,编个更新奇有趣的故事出来。名字……就叫《钧天仇富者联盟》好了。”

 

“……”

 

“王爷觉得不好?”

 

“……没,挺好……那个,咱们先回去,好好睡上一觉……”

 

“既已想了,倒不如趁热打铁。王爷可愿替我研墨?”

 

“……好……”

 

“王爷不喜欢?”

 

毓骁眨了眨眼,忽然笑得灿烂,“你喜欢的,我都喜欢。”

 

 


PS:漫威求求你做个人吧。

评论(7)
热度(43)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