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论顾十安是不是裘振的各种情况


前天和@谓雨 太太讨论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多灵感,在此感谢太太的倾情相助!

这是等待第二季的焦虑期产物……有各种私人揣测,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目前的各种线索:

1、造型师发的屏风,配词“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献给裘振和陵光。”
2、编剧发的现场图,屏风与上一条相同,基本可知此处是重要场景,裘振和陵光相关剧情。
3、顾十安的造型、短剑,这个实际上见仁见智了。
4、顾十安漫画配词:“家国不相忘,心属情钟在天璇。”
5、演员黄千硕转发盔甲定妆照,配词:“王在,我在。”
6、熊老师杀青当晚的合影,两张照片,其中一张顾十安戴着面具,另一张则没有。
7、副将楚珩的演员刘羽中直播中透露顾十安曾有揭露身份的戏码。

已知线索如上,欢迎补充。
接下来就是各种情况讨论:

1、顾十安就是裘振本人

不得不说这是作为一个裘光党最想看到的情况了。第一集站稳cp后的境况可谓冷不忍睹,究其原因第一裘振死太早,第二cp太虐。明明双箭头的两个人,搞到这种地步也是让人唏嘘不堪。有时候想想,不就是少说了几句话少表了几个白么,你们但凡有隔壁双白十分之一的坦诚也不至于抱憾一整季吧!如果裘振能在第二季复活,不管结局如何,至少两个人可以弥补很多遗憾,回云端笑意疗战伤,也不枉大家抓心挠肝这几个月。
在这种情况下,最正常的剧情发展应该就是仲堃仪将顾十安派去天璇,当然极大程度上是他自己要求的。为保家卫国还是保护陵光都好,但是介于与陵光之间的隔阂仍在所以不愿以真面目示之,戴着面具为天璇效命,然后在某个场合下被发现,上演一场旷世绝伦的相认戏码。面具,屏风,家国不相忘,这几个点都可以得到解释了。
然而此种情况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少。最大的问题就是裘振到底怎么复活?第一集末尾可知明显是死于脾脏大出血……就算天璇医丞有妙手回春之能,怎么可能不告诉陵光呢?若说是半路被人偷走就更蹊跷了,天璇守卫是有多弱?就算弱了,裘振又怎么会跑去仲堃仪那里去呢?这个问题如果难以解释清楚,这个推论则无法成立。还是干脆放观众脑补,告诉大家过程不重要结果是唯一,我说我是就是,虐到你就行。虐不虐,你就说虐不虐?……
基于这是本人最想看到的一种结局,我先假设编剧如有神助般大开脑洞解决了上面的问题,那么接下来该讨论的自然是裘振的结局了。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了陵光必然是挂了,那作为天璇臣子的裘振,我个人认为除了殉国没有其他的可能了。终究这是他长大的地方,写满了记忆与骄傲的故土,作为一个将门之后为国而死,绝对是非常正常的。当然第二种可能就是为国复仇,但是就剧情结构来看表现的机会渺茫。最后一种可能就是看淡乱世归隐田园,“代替你的双眼看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很美好也很浪漫,何尝不是一种he呢?可是思考了很久还是觉得可能性不如第一种结局。乱世风云,将军终究还是应该伴着君王一起的。固然和双白撞梗,但还是目前看来最合理的一种解释了。

2、顾十安是云藏剑灵

这是本人第二想看到的情况,也是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种情况。首先这个发展可以解决上面的一些难题,比如怎么复活啊之类的。剑灵依剑而生无谓生死,其相貌性格与旧主人大致类似,但不能完全当作同一人。此种情况下大体剧情走向和上面的可以基本一致,也就是相认戏的台词改一改就行。对陵光而言裘振虽然不在,但是灵魂还愿意守护着他甚至化出实体来与他并肩作战,虽不及第一种可以了却遗憾,至少也是一种宽心的答案了。
这个推论成立的最大矛盾点就在于刺客列传到底有没有玄幻元素。第一季时候的蓝牙宝剑和公孙陵光关于剑灵的讨论似乎并没有将此路完全堵死,然而换了编剧以后是不是还能继续展开,这真是一个不好说的话题。如果剧情完全转向乱世风云戏,那基本可以不考虑这种情况了。
然后是结局,这个应该没什么意外。剑灵所庇佑之人既已不在,自然只能归复沉寂,等待下一个主人出现,开展另一段故事了。

3、顾十安是相似之人伪装

假如既不能有玄幻元素也没法解决复活情节,那么只剩这一个解释了。也就是顾十安在故事一开始仅有仲堃仪门人这一个身份,因老师的复仇大计,借裘振的身份被派往天璇卧底或者辅佐陵光。但是这种开展首先也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仲堃仪并不知道裘振长什么样子,他是怎么发现自己某个徒弟长的和陵光的白月光一模一样的呢?总不至于裘振还有什么画像传世吧,又不是什么绝世大美人的设定……而且如果为了借身份好像就没有面具的必要了吧。陵光也不至于认不出对方是伪装。然后家国不相忘这句话怎么解释呢?除非他也是天璇人?一早就知道自己长的像裘振?听起来总觉得哪里怪怪的。总之细论起来还是有一些问题的。
然后还是假设上面的问题都被解决了,剧情会怎么发展呢?这里存在两种路线,就是顾十安最后的选择是背叛跑路还是死守天璇。我个人猜测艮墨池应该占了第一种戏码,那么顾十安也背叛的可能性不大,戏份重复不说,方方土你真的不怕公孙大人找你谈人生吗?而且心属情钟……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基本应该是死守无误了。至于结局,第一种可能性是战死,太正常了没法撒狗血吧?第二种则是随君王而去,仔细想想会不会太狗血了,毕竟不是真的裘振啊,没有那么深的感情基础吧?除非也是殉国了。第三种就是归隐,个人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结局是我最想看到的。终究无论他如何“心属情钟”,终究和裘振还是不一样的吧。
那么重点来了,如果顾十安是冒充裘振身份,那屏风戏就不是相认而是拆穿了,预感到一盆狗血即将洒来,我们会不会看到如下画面:

陵光:你为什么冒充他!你说啊你说啊你说啊!
顾十安:王上,请听臣解释啊!
陵光: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好吧纯属搞笑不要打我……


最后想感慨一下,无论顾十安是不是裘振,裘光的戏份到第二季应该是彻底结束了。除了化悲愤为动力,我们大概也没有别的办法去为这对cp做些什么。几个演员还在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日后可能会面临许许多多的角色。而我们也会再看形形色色的文学作品,爬无数的墙萌无数的角色。无论这段日子会有多长多短,希望留在大家心里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或是看到某个画面时的心情澎湃,或是喜爱上三次元某个人时的激动不已,或是与战友共同奋战时的亢奋激越。

一不小心就鸡汤起来了……总之希望关注这个剧情的小伙伴们一起来讨论吧!当然最希望的还是以上观点都不对,编剧有更大的惊喜等着我们!……

一定要是惊喜而不是惊吓啊……

私心打个tag

评论(47)
热度(52)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