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刺客列传】乱七八糟的小日记(天玑部分)


张无忌曾经这样评价他生命中的四个女人:对周芷若一向敬重,对殷离心生感激,对小昭意存怜惜,对赵敏则是刻骨铭心的爱。后来看见过一个讨论,就是有哪一对cp可以同时符合以上四个条件的。放在刺客列传里,这个答案我唯有给双白。裘光之间似乎谈不上感激,执离之间又少了敬重,仲孟则说多了全是泪。唯有双白,知遇之恩为感激,君臣之义是敬重,相救相伴可算怜惜,同归黄泉自然刻骨铭心。

所以说双白是第一季唯一he的cp不是没有道理的。也正是如此,在写《再生劫》的这一篇的时候我一度极其头疼。这篇文的一个点就是刺客身份变化,裘振、阿离和方方土几乎是立刻间就构思好了梗,可小齐的身份则纠结了很久。既要保持他唯物主义战士的身份,又想在某个点上和原作产生对立效果,想来想去只能让父命这个情节略作变动,结果搞出来以后一点都不虐反而更甜了……这就是原作he的后果啊,怎么虐都虐不出效果来。

写文前还有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就是到底是蹇齐还是齐蹇。实话说,整部剧看完我都站的不是很稳。这俩双标党啊,在外人面前一个比一个强势,对上彼此一个比一个柔情,简直要逼死单身狗。最后想了想,要是遇上某些特定情景大概还是小齐会先让步,顺便看了看身高……就蹇齐好了(真随便啊……)

另外由于原作天玑国涉及到的主线人物太少,又不想创作过多原创人物,所以正面立场这边只能给方方土加了很多戏,不然一直写双白的名为对手戏实为秀恩爱简直牙都要甜掉了。然而实际出来的结果还是甜到腻。双白在原作里最大且唯一的遗憾就是君权和神权的冲突,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分分钟走上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设计双白都没有记忆的原因,如果开始就有记忆,第一章就端了国师,恩爱秀到底,那还写个毛线哇……

接下来主要说说原作方面。双白第二集出场,本来我对这对一开始不感冒的(因为跟裘光比起来一点儿也不虐啊),后来也不知怎么越看越着迷,每次看小齐怼国师和奉常令的时候都兴奋得不行。个人认为齐之侃是整部剧最趋近于完美的人设,能打、忠诚得无话可说、对百姓也有恻隐之心,几乎挑不出什么缺点,即使隔壁的公孙大人还有偶尔智商下线和教条的时候呢。蹇宾的话,问题比较多。剧里的设定是拿捏人心,可是不知道是我理解有问题还是表现力不够,后期过多展现的是被人拿捏和优柔寡断的情节。诚然,设定上有天玑举国迷信的锅,但是既然已经决定相信小齐,也就等于有了自己的判断,发兵打遖宿实在是不可取之处啊。至于死于结盟,这个只能说编剧强行让你下线。丢了六成粮食、截水城小齐投降,这些情节虽然也不是毫无道理,但多少过于刻意,好像为了履行判词而设定一样。总之天玑的剧情,我个人的感觉是cp互动无可挑剔,大方向节奏把握得也很好,如果能让具体情节的说服力更强就好了。

演员方面,据说evan同学是个高材生,先膜拜一下。学霸不可怕,长的帅会唱歌的学霸就有点可怕了。看过几眼《终极游侠》然而……那90年代的剧情和奇葩的台词实在是,手动拜拜。易恩同学的话,个人蛮喜欢他的颜,笑起来真明媚啊!虽然年纪小演技倒意外地不错,如果有好好规划的话一定前途无量。

双白在第二季都不会出场,不知道该庆幸还是遗憾。在第一季腥风血雨的气氛下双白的存在就如同一碗鸡汤,温暖又营养。不过想想,以第一季两人的设定盖棺定论也不算坏事,起码留在心里的都是美好的回忆啊。

预告:周末开更执离篇,狗血淋头的一篇,请做好准备……

评论(28)
热度(34)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