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刺客列传/裘光】“替身”“2.0”“一个两个三个洞”这些误解哟

谓雨:

其实还想写“哭包”“总撩”之类的,以后吧。

目测北极圈的cp即将迎来一些新鲜血液了,因此发一些个人见解。

观点都是老掉牙的了,再说说。

-----------------------------------------------------------------------------

被哭了29集的上将军为何忽然掀开棺材板?
“公孙副相白死了”?
为何3.0惊变1.0plus?
被编剧脑洞淹没不知所措?
别方,且让笔者带你走进剧里的天璇。

看到标题大家肯定要说了,我在天璇待了大半年了还用你带?
吾王副相什么的天璇子民从未忘却啊。

但嗑是一回事,嗑的是不是剧又是一回事,下面就给大家唠嗑唠嗑剧里的天璇。
由于是【剧里】,所以不牵涉各种戏外的素材。

刺客列传第一集,出现了三个人,就在我们以为他们即将开启可歌可泣婉转曲折的30集时,chua地一声,主角一捅死了主角二,然后回到主角三身边,chua地一声捅死了自己。
大家一脸懵逼,这就死了?后面一定会复活的吧?
恭喜你,第一时间的直觉果然是准确的,虽然它实现在十个月后。

因为裘振的自尽,陵光一夕倾颓,成为传说中的“小哭包”,“寡妇门前是非多”“克夫”等调侃不胫而走,出于种种原因,他和有“公孙撩”之名的公孙副相之间被连起了红线,这是钧天国民都知道的事。

那么我们先来探讨一个天璇的入门题:裘振究竟为何自杀?
在裘振刺杀共主时,他的心境是“臣原是想玉石俱焚”(在祭天典礼上对陵光言),没想过活着回去的,然而共主被他刺杀都放他走,于是他逃了回去,肩上中了一箭还想着潜水逃生呢,并没有想自杀的样子,对不对?
转机发生在路边喝茶时。
当老大爷和几个读书人唠嗑起天下共主被客卿刺杀的事他才意识到,事情似乎并没有完结。
陵光虽然能派刺客一剑刺死共主,可能堵得住天下人悠悠之口吗?
他怕陵光暴虐的名声传出去,会对陵光不利。(“……只怕吾王暴虐一说,以后还会越来越多……此等言论,于王上实无半分益处,不如由我……由我一人承担。”)
划重点啊同学们!
裘振全家为陵光背了贻误战机的锅而死,裘振万死不辞为陵光刺杀共主,刺杀完还担心陵光会因此担上暴虐之名,情愿牺牲性命为他化解最后一难。
他把什么都考虑到了。唯独没有考虑到自己死后陵光会倾颓。

虽然裘振面对陵光时沉默寡言,在剧里也没有明面回应陵光的感情,可他为陵光做的这些,不正是最有力的回应吗?

裘振回去见了陵光,他要在全城百姓面前自尽,让所有人看到,人是我杀的,锅是我的,有什么话全冲着我来吧。
人活一世,有的为利,有的为名,裘振有什么?全家人被杀了,自己背负着罪臣之后的罪名抬不起头,只能活在黑暗里,有的只有一条性命,而他先是甘愿冒着回不来的危险,为陵光行使那么危险的任务,然后又用自己的命为陵光铺路。他没能得到什么,连身后之名都放弃了,可能会背负上千古罪名,千年后仍然被人唾骂,而他没有犹豫。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他的死给陵光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那么引出一个新的问题,陵光为何会倾颓了一季?
我们来看看陵光在倾颓期在想些什么。

起初,是不愿相信。
他对丞相说,我一闭上眼,就看到他自尽在孤王面前。
他对裘振的灵位吼,孤王现在命令你,你给我活过来啊,你倒是替本王征战沙场啊。你倒是去啊。
他不愿意将裘振落葬,将棺椁安置在寝殿下,将他的剑抱在怀里。
他是在留住裘振在世上最后的牵绊。

到这里想必大家都能理解,青梅竹马一同长大的人去世了,还是为自己而死的,谁不难过呢。

而后,他开始思索裘振为什么要自尽。
可他又不能去问一问裘振, 只好自己每天抱着剑瞎猜。
他猜出了一点,他对丞相说,他心中可还在恨我,恨我当初任由裘老将军替本王拦下那罪责,恨我下旨抄没了裘家,恨我下旨抄没了裘家满门!所以,他才会那么决绝地死在我面前,连一个挽回的机会都没有留给我。
陵光与裘振之间,隔着家仇,谁也没有去提,陵光心中有愧,所以一猜就往这个方向想。

陵光是个目的性很强的人,他这么想以后,想要的是什么呢?是希望裘振能原谅他。可裘振已经死了,他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原谅,所以只能倾颓。

这个时候,公孙钤出现了。

公孙钤被丞相介绍给陵光,丞相觉得他像裘振,所以希望能用他让陵光振作起来,哪怕只有一点,这也是无奈中的办法了,所以,公孙钤肩上担起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的任务。

陵光回想着以前的事,在他与裘振相处的过程中,他为裘振做过什么呢?他想起来,在裘振刚刚跟在他身边当死士时,裘振不开心,他问裘振,为什么我没有见你笑过?
他想起来,裘振亲眼看着裘氏被诛灭满门,只能以死士的身份跟在自己身边,身为将门之后,一门的战功彪炳,却被当作是天生的罪责。他想,裘振活着的时候,安乐过吗?
他以前总想着更进一步,甚至不止是一步,可他做错了一件事情。
他问公孙钤,你们是不是都觉得孤王很任性?
他想,裘振一定觉得本王做错了。

对陵光来说,公孙钤做了件非常重要的事。
当时又是例行劝解,公孙钤说,请王上振作,您想想裘将军,若是他还活着,定不想看到王上这副模样。
陵光想,若裘振真的在意,又为何要死在我面前呢。
他说,孤王当时若不是想谋算这天下,裘振何至身死。他敢在孤王面前自尽,必是觉得孤王做错了。

然后公孙钤为陵光说了段宛如天籁的话。
公孙钤说,微臣不这么觉得。若是裘将军不顾念王上,我天璇国如今早已和啟昆帝兵戎相见了。裘将军为了成就您的霸业,以身犯险,替王上一举刺杀了啟昆帝。微臣觉得裘将军是重情义之人,并非寻常死士。
陵光觉得他说得有理,特别是,照公孙钤这么说来,裘振是顾念他的,那么自己一直以为的裘振恨自己,是不是也要重新定论呢。

他想啊想,每天抱着裘振的剑,擦剑,回想自己的前半生,想把以前亏欠了裘振的都还给他。
后来天下大乱,战事频仍,天璇陷入风雨交加之境,陵光恍然惊觉,在自己倾颓的这段日子里,天下又发生了这么多事。
当真是本王拖累了天璇啊。
裘振之死,皆是孤王的错。天璇如今的局面,亦是孤王之过。

陵光想,裘振从小的意愿,是想像他父亲那样征战沙场,自己没能给他这个机会,那么,就让裘振的剑跟着天璇的将才,就当是为裘振实现这个愿望了。
他对公孙钤说,如果真能寻到有能之士就将这柄匕首赐给他。

听说公孙钤决心亲自上阵了,陵光将他带到裘振灵前,说,孤王心里的这道坎,不得不放下了。云藏是裘振随身之物,日日看着他,就觉得他还留在孤王身边,此后,你便替他,也替孤王去统领天璇的军队吧。
【陵光决意振作起来,是在这个时候,经过了许多反思以后。】他在裘振灵前表示,我愿意振作起来。以后,这把剑代替裘振去征战沙场,实现他没能完成的愿望。


陵光倾颓了一季,是白白倾颓的吗?
他在反思。
昔日那个将一国王室性命全不放在眼中的人,会说出“要战,就要有万全之策,否则就是罔顾人命”的话了。
昔日那个不懂竹马为何不笑的少年君王,会想要为他实现愿望了。
昔日那个骄傲绝不肯低头的朱雀,敢于承认自己一路犯下的过错了。

再次相见时,终可以用最好的面目相待。

天璇cp的特别之处在于,裘光这一对,感情发展完全,是在陵光托付云藏时,这时陵光才真正明白了裘振的心意,以他的喜为喜,以他的悲为悲。

从剧的第一集到最后一集,陵光心里都是裘振,再次相见,他可以很坦然地告诉裘振,我从没变过心。
就算天下人都不理解,就算戏外人气惨淡,没关系,陵光会一直记得裘振。


陵光重情,且专一,这也是很多人喜欢他的地方,喜欢他,应当尊重他的感情,对吧?

所谓的公孙副相是第二个洞的说法,不知为何风靡了整个圈子,其实陵光表示,我没说过。
而所谓的“替身”说,也是出自民间,其实陵光很清楚自己的心意。
第一季的编剧曾发过这么一张图


“孤王有数次,见到公孙钤时有那么一刹之间的恍惚,竟将他错认成了你,你说好笑不好笑。”
陵光很清楚他们是两个人,而且觉得“错认”这件事很“好笑”。
所谓的顾将军是3.0的说法,其实本就没有2.0,后续又从何谈起呢。
吾王心上的人,一直是上将军。这个人也值得他全心全意地对待。

大峰塑造了陵光,他说,陵光对公孙钤,是君臣。
陵光明白,大峰明白。
希望大家也能明白。

自从裘振离去,陵光思之如狂。
绵延两季的思念,何时是尽头?

愿君魂梦归来,予我一夜安睡。

他回来了。

---------------------------------------------------------------------------------------------------------------------------------------------

另外,作为裘振粉,衷心地恳求大家,不要在裘振/顾十安的微博下面发无关人的内容了,也不要哭其他人,这是网络文明基本的礼仪,谢谢。


(在官方屈指可数cue裘振的时候点开评论一看全是哭别人的真的不开心)


评论
热度(9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