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风冷雨

【执明/子煜】回家(一发完)

@普鲁士大帝国 说好的小甜饼。最爱你了还不行嘛!




子煜有一个回家的梦。

王兄温柔地斥责他白日贪玩夜里贪梦,想一些乱七八糟有的没的。明明人就在家里,还能回到哪里去。难不成要长出翅膀飞到天上,看看四大天王和嫦娥仙子吗?

子煜摇着头笑,他还太小,说不出那梦里的模样。他只记得那里有威严的城墙,迎风招展的旗子,还有宽阔到回声阵阵的王宫,和宫里最华贵也是最落寞的影子。影子在烛光里转身,张开双臂,一双深邃的眼睛似笑非笑,似喜非喜,朱唇皓齿轻启,像奏乐一般念诉着,欢迎回家。

他锦衣玉食地长大,穿着琉璃国最柔软华丽的衣服,吃着琉璃国最丰盛可口的食物,拥有着琉璃国最尊贵威严的帝王的细心呵护。闲来的时光便用来练武读书,沙盘前推演谋算。经年累月后便练出一身好武艺,一人敌百士,一剑斩阎罗。

王兄骄傲的眼神里隐隐有着担忧。他却耐心安慰,身有一技之长,必要时可保命不说,还能向他人施以援手。王兄点了点头,却在他转身的一刹那轻叹了句:我只怕你是真要生出翅膀,再也不回来了。

啟昆死后的中垣大陆陷入一片混沌不堪,生杀掠夺不过一念之事,血流成河亦如一笔朱砂。琉璃国地处偏远并无战乱之忧,国主却一心未雨绸缪,决定派出使臣出使中垣最为富饶又有天险为屏的天权国。只是他万万没想到,站出来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从小护到大,临了却决心振翅高飞的弟弟。

琉璃国的朝臣都记得那天,他们的国主和王爷破天荒在朝堂上争执起来。一个说中垣战乱生死难料,一个说为国效力何惧艰险。起先还只就事论事,说着说着话锋便不知转到了什么地方。子煜口若悬河一反常态,固执的模样让王座上的人想起了生病时灌他苦药的医丞老伯。头痛和心塞一并爆发,他一拍座椅站了起身,怒目而视:“你还记得你那荒唐的梦吗!”

子煜泰然自若:“缘自天定,既不必强求,亦无处可逃,不如从心。”

“好,好,好!那你便从心而来从心而去,既以他乡为故土,便永远都不必回来了!”

子煜垂下头,就在人们都以为他要放弃的那一刻,他抚上心口,行了琉璃国最隆重的大礼,然后沉默着转过身。金光吞噬着他的轮廓,从金色的发冕到摇曳的长袖,不知是像飞入尘世寻欢作乐的蝴蝶,还是像追逐火焰无知无惧的飞蛾。

执明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先是瞪大了眼睛,然后便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一面招呼小胖给他倒茶一面道:“你那王兄真不会劝人,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还提小时候的事,要是我呀,也要羞愤走人,就让他后悔去吧!”

子煜无奈地说:“王兄也是担心我,才会发那么大的脾气。等下次回去,少不得要哄一哄他了。”

执明忽然想到了什么,笑容也不见了,托着下巴皱着眉头上下左右地盯着子煜看。子煜被他看得毛毛的,不由拉紧了衣领道:“王上又想出去玩了?”

“本王只是想……子煜下次回去,还能再找到天权的路吗?”

子煜眨了眨眼:“我今次还不是自己一路找回来的,王上难道不信我的能力?”

“那……要是本王找不到回天权的路怎么办?”

子煜疑惑道:“王上要去哪里?”

执明得逞地笑了笑,忽地窜起身拍了子煜的肩膀,顺势将人禁锢在臂弯里:“本王决定出去走一走,别处本王不熟,还是去子煜的家乡看看,想来你长大的地方定然是山水怡人钟灵毓秀,否则也养不出你这样的人物来。只是本王打小便不认路,你可得一路带着本王过去再带着本王回来,否则要是丢在沙漠或是深山里找不到了,天下可没有后悔药吃!”

“王上真的要去我的母国?”

“当然!”执明赶紧表明决心,“有本王在,你的王兄不会为难你的!这样的好事,你难道要拒绝不成?”

子煜笑笑:“好,臣就陪王上回一次家。”

“然后还得回来才行!”

“嗯,回来回来。”


可惜战乱临至,信誓旦旦的承诺也化成一场云烟。子煜受了重伤,伤到身体都支离破碎得不像自己了。执明整日整夜地压抑着,子煜知道那不光是为了自己,战事,天权,国计民生,一个王需要在乎的事情太多。从前的执明或许会逃避,现在却不会了,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经历了坠落和离别,子煜看在心里有安慰也有苦涩。所幸,他还有自己陪着他。

回到天权后,执明开始集中所有的精力和人手,对付开阳,击败瑶光,找出仲堃仪,一切紧锣密鼓的行动不仅没有让他叫苦连天,反而使政务愈发有条不紊。

子煜看着窗外高悬的半月,叹了口气走上前,劝执明歇息。

“已经很晚了。”

执明却不理他。

“明日有空,我陪你去街上逛逛如何?”

执明微微抬起头,眼里的红丝动了动,却又很快低下去了。

子煜垂下双眼。

“你不是想回我的家乡看看吗,不如就定在这几日,我写封信……”

“小胖!”执明突然叫道,“将窗户关上。”

没说完的话断在了喉咙里。

子煜默默站起身,向着灰暗的门外走去。

忘了就忘了吧,忘了也好。如果执明能少想一些不重要的事,或许就不会那么辛苦了。

走到门边,他忍不住转回身来,却见执明直勾勾望着墙。那上面挂着的是他的佩剑,一路随他从琉璃来到天权,比他还要年老,却比他坚强许多。剑鞘和剑柄每日都有人擦拭,银亮的光芒让人不住地自惭形秽。执明好像爱极了这把剑,甚至比爱自己还要更多些。他总是对着他说话,讲自己近些日吃了什么玩了什么,嘻嘻哈哈间带着不曾掩盖的落寞。

小胖过来关窗,没忍住打了个哈欠,声音还和往常一样大。执明终于抬起头,对着门边的方向一乐,摆摆手说:“快回去睡吧。”

子煜微笑着点头:“好,王上也早点歇息。”


执明最后一次对着那柄剑说话,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子煜听见他叫自己,便匆忙跟上,却看见执明一脸的悲伤,抱着那剑窝在墙角,像个委屈的小孩子。

“你王兄来接你了。可是本王不想让你走。本王不想。”

子煜走上前抱他:“王上别担心,您不是要和我一起回去的吗?我带你看我们国家的山川和湖泊,怪石还有泉穴,老人家做的风筝最结实耐用,小孩子们的皮影戏也是趣味横生,还有金龙蟹和银墨斗,拿火烤熟浇上盐末最是入味……”

他滔滔不绝地讲着,执明却委屈地愈发厉害,这些年的雷厉风行好像都是幻觉。有那么一刻,子煜觉得对方仍然是天权王城里那个耍赖又善良的中垣骗子,除了一张好看的脸,什么都不如他强。

“陛下,琉璃国主来了。”

执明点了点头,拉着小胖的手起身。一出门,方才的颓态又不见了,内侍为他换上龙袍戴上冕旒,一袭湛金色满是阳光的明媚,犹如那年他昂首阔步走出琉璃朝堂,迎面扑来的金光万纵,煦风长临。


子煜远远地望着他,恍惚在执明的眼角寻到一丝皱纹。

似乎……已经过去很多年了。

他很多年没有回家,也有很多年没有见过他的王兄了。许是王兄终于原谅他的任性和固执,又或是终于忍不住怒气要来执行家法,总之他亲自到来,除却一丝难以避免的害怕,子煜心里还是高兴多些。

子兑今日着着藏青色的长袍,戴着银色的发冠,宽大的袖口遮住手指。在子煜的记忆里,他的王兄极少穿的这样正式,又极少这样慌张,慌的拳头都在咯咯作响。

然后他的王兄跪在执明面前,双手托起卷轴,声音里压抑着无限的恨与无奈。

“属国琉璃,拜见钧天共主。此乃琉璃水文图,特献之,以示吾国臣服之心。”

他抬起头,一字一字地咬着:“也请陛下遵守诺言,将我王弟子煜的遗躯送还于我,回故国下葬。”


子煜忽然想起,自己已经死了很久了。

他死在与开阳的一战里,死在仲堃仪的陷阱中,死在前有伏兵却无人救援的凄凉与悲壮里。

收复开阳,击败瑶光,消灭仲堃仪,执明为此几乎耗尽了所有的精力。他眼睁睁地看着他一头乌黑生出白发,看着他挑灯夜读几夜不眠,看着他强撑病体上阵督战,看着他在愧悔和思念中变成一个再也不是执明的执明。

子煜站在自己的棺椁前。他的面容还栩栩如生,或许天权当真有什么法术能让人永驻容颜。子兑的忧愤缓和了一些,他深吸了口气,对着执明又拜了拜,不卑不亢地道:“还请陛下将王弟的佩剑交还于我。”

执明轻声道:“子煜死时,送回我面前的剑就是这一把。还请琉璃国主体谅,将此剑留给我,做个纪念。”

子兑却不肯相让,“王弟此剑,是我亲手相赠,他既不在了,这剑理应交还故主。”

“琉璃国主,我只要这一把剑。你还有何要求,朕一并满足于你。”

“要求不敢,人死不能复生,陛下又何必执着一把剑呢?”子兑笑了笑,“倘若子煜在世,我还可放纵娇惯于他。如今……已没有什么能使我让步了。人既回家,剑也自然要回,还望陛下体谅。”

他应是看不见他的,却不知为何,子煜只觉得这句话像是对着自己说的。

“剑有灵。”

子兑漫不经心地问:“什么?”

“人亡剑在,多年相伴,若古籍无误,或已生灵,朕已失去的够多,这把剑,朕绝不会让!”

子兑冷笑了声,“那便让他自己决定吧。”


子煜不知自己该说什么。

已是一个灵体的他,旁人看不见也摸不着,他该怎么样才能告诉他们。

执明努力克制着,像夺食的鹰鹫,死死护着自己所有之物。他的头上迸出了青筋,带得黑发间的银色愈发突兀了。这些年,每次他看着这柄剑都会露出这样的神色,像是被逼到绝境,却又抱着毕生所有的念想坚持到死,半步不肯退让。

子煜慢慢走近他。

“王上,”他抬手轻抚执明的面庞,“我会留下的。”

“我怕你找不到回家的路,一个人被丢在沙漠或是深山里,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王兄……我不回去了。”

一阵狂风骤起,执明手中的剑忽然震荡起来,一股暖黄色的流辉从剑鞘中溢出,顺着他的胳膊盘旋,很快流到他的周身,将整个人都笼罩在这层温暖的光辉之下。

“子煜?!”执明惊喜交加,握着剑的手忍不住颤抖,“我知道你在,我就知道你不会离本王而去的!我们说好,要去你的家乡看看,你带我看山川湖泊,放风筝,吃烤河蟹和墨斗,我们说好,一定要回去……”

子煜拥抱着他。他知道执明看不见他,也不知道自己此刻就站在他的身边,将整个世界拥在怀里。但他相信执明一定读懂了他的意思。

“我已经回家了。”他说。

子兑平静地看着这一切,他并不意外,也并不愤怒。棺椁里熟悉的面容平静安详,惨白的脸一瞬间有了血色,像是对他说着抱歉。

如果他能真真切切地听到这一句抱歉,就更好了。


“执明?”

“父王找儿臣何事?”

“为父问你,今生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呀?”

执明毫不犹豫地答:“我想上天看看,看天上的嫦娥仙女,还有镇守天门的四大天王。还有……”

“还有什么?”

“还有就是抓到梦里的那只蝴蝶!”

“蝴蝶?”

“对!蝴蝶!我要把他带回天权,永远也不松开!以后天权就是他的家,由儿臣保护他,定然叫他一辈子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

“可你是否想过,蝴蝶也会想自己的家呢?”

执明急道:“我会对他很好的!书上不是说,爱慕之人心里,便是世上最好的地方。我要把他放在心里,这样他就不舍得走了!”


子煜轻轻地微笑着,站在执明身边,望着一望无际的天空。

“执明,我回来了。”

评论(10)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国产古装剧专用

© 斜风冷雨 | Powered by LOFTER